Cami 1歲 3個月的發展 

 

1。兩顆新虎牙

上排虎牙二顆同時在4/September冒出,算一算,小孩目前一共有11顆牙齒了!!

在虎牙長出幾天後就明顯感覺到這子每天心情都很好,而且 吃。很。多!!!

如果她可以這樣每天都吃這麼多,作媽的每天下班再怎樣辛苦也都是願意下廚煮飯的呀。

 

2。語言大爆發 (or 爆發的前奏?)

     (1) 1y0m時會跟我玩接字的遊戲,最常玩的就是「吉他」,我說「吉…」她就會說「他!!」。1y3m也說出了「大野…」「狼!」~~ 發生的時候真的覺得好好笑…

     (2) 1y3m已經可以很清楚地隨意用四個字組成的句子了(四個字以上就會比較不清楚) -- 而讓我小驚訝的是咪也可以自己隨意(利用已經知道的單字)組出句子來

     (3) 1y3m時可以在我們講完一個新單字的當下就立刻模仿說出來(在這之either 講的比較模糊or 要經過一點時間才會說出來)

     (4) 另外我們非常驚訝地發現,她會自動使用中文和媽媽交談,而對爸爸使用法文…  就是,同一個物件,如果她同時知道中/法語,她會自動切換。 相信在托嬰中心則就會是使用英文吧

     (5) 認家人:繼"阿媽" 和"阿東(阿公) 之後,也會講”apple阿姨"、“竹竹阿姨” 了; 但目前還在確認中咪是否能對應她們的名字與臉 :P

     (6) 約1y1m時已經會說abc,如果問a is for? 會回答 apple。 1y2m 時看到 camille 會說自己的名字。下圖為1y3m時指著abc的海報在認上面的物件

            

     (7) 1y2m也開始讓她看注音符號,如果說 b 她會回答爸爸。包子超人注音書裡面的很多東西也認得出來會指著用中文說出他們的名字(例如綿羊、房子、球球) 

     (8) 1y1m時已經可以說「抱抱」說的很好了 ,不過每次她說抱抱時,咪爸都會以為她在叫他…

           

 

      。

      。

      。

      。

好像還有很多例子但是一時想不起來了。

講話的部份實在太有趣了,所以應該會再另po一篇文章來記錄 (((如果沒偷懶的話XD

 

3。正式用湯匙

可以用湯匙(或x子)舀起食物而且平穩地送進嘴巴!!

在這之前雖然已經有類似動作,但一半以上的時間食物在進到嘴巴之前就會掉下去…

感覺當時還沒有掌握好那個距離的感覺,然後有時比較沒耐心時就乾脆用手抓食物了。

這個月開始感覺對於手上有食物這件事開始感到不喜歡,會發出不喜歡「嗯嗯嗯」的聲音,

爸爸媽媽是否可以開始倒數小孩會自己吃飯吃的乾乾淨淨的一天了 (((顯示為想太多~~

 

4。很喜歡「轉過身來,屁股慢慢坐下」這個動作

一開始是會坐在客廳的棉被上,後來發現浴室的小椅子很好坐,總是在那裡一直重覆的「練習轉身坐下」的這個無敵可愛的動作。

媽媽於是上網買了小孩沙發給咪。

買沙發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如果看電視的話覺得要有個固定的位置可以「叫她回來坐好」~

 

5。玩辦家家酒?

收到新沙發之後,花了一點時間「適應」 (典型的咪式反應… )

要她來坐著她一直怕怕躲在我身後,然後屁屁從半空中本已快坐下去又快速站直跑開。

不過小屁屁坐下去之後,發現新大陸了,開始非常非常地喜歡。

咪除了把它當沙發之外,也有開始顯示出「把它當小窩」之"玩辦家家酒"的感覺,

會一直地把她心愛的玩具放在沙發上排排坐,和他們說話(寶寶語)。

而且拿到沙發的第二天竟然玩到投入地,忘了媽咪我已經走入廚房(正常的咪式反應是會跟著我走進來,然後我不讓她進來廚房她就會哭哭)…

我一邊從廚房遠遠的瞧著她,一邊快速煮晚餐 + 祈禱小沙發的魔法不要太快消失!!!!

 

5。會自創歌曲

好像學到媽媽會自創歌曲,1y3m的時候發現她會這招。

在一歲之前迷就會唱歌了,她有一首招牌歌,是法語兒歌,那是一首在唱鱷魚的歌,

她從很小的時候(一歲前) 就會哼這首歌的前奏,真的非常好笑,

如果有人說「米迷,妳唱歌」,她下意識會唱的就是這首,所以我都說這是她的招牌歌。

然後慢慢的,我會說「米迷,妳唱鴨鴨的歌」,她就會哼「呱、呱、呱呱呱」,

雖然她的「呱」的發音不完全正確,但那個節奏就是我唱給她聽的一模一樣無誤,

只能說這孩子音感很好呀。

接著在1y3m有一天洗澡的時候,我又玩起來叫她唱歌的遊戲,

「米迷,妳唱鴨鴨的歌」    咪:「呱、呱、呱呱呱」

「米迷,妳唱大象的歌」    咪:「大象~ 大象~ 」

「米迷,妳唱魚的歌」       咪:「魚~~ 魚~~~ 」

這些歌都是我唱給她聽過,然後這些歌的開頭都剛好是那個動物的名稱,

然後我問到最後沒有點子了,就隨便說

「米迷,妳唱媽媽的歌」    咪竟然:「媽~~ 媽~~」 也隨便唱了起來 (((大笑

我又再試了其他

「米迷,妳唱我愛妳」   咪:「愛妳~~~ 愛妳~~」

「米迷,妳唱阿媽」     咪:「阿媽~~~ 阿媽~~~」

 

此時媽媽已笑倒在浴室。

原來一直以來我以為她會唱那些歌搞不好只是一個她自編的歌曲 XD

 

6。如果你很高興你就說

1y1m 有一天,她在廚房陪我煮飯,

客廳正放著「如果你很高興你就拍拍手」這首歌的改編版「如果你很高興你就說哈囉」,

我忙東忙西時忽然聽到這個小孩跟著音樂唱「哈囉」

音樂:「如果你很高興你就說…」 咪:「哈囉」(她的發音比較像是「阿哦」

從那天起我會跟她玩「如果你很高興你就說xxx」的遊戲,

經由玩這個遊戲也知道她會說很多字 ((有時候直接叫她講她就會很皮的不講,玩唱歌的遊戲她反而會很自然的講出來

 

7。喜歡看書

不滿一歲時就發現在車上放玩具沒辦法吸引她的注意力,必須要放書,

如果她坐車哭哭,給她一本書通常就不會哭了。

再大一點她認得的書就愈來愈多,也慢慢表現出對書的喜好,

如果太常看的書,要再看,她會拒絕(揮揮手)然後一直指著遠方的別本書…直到拿到她想看的,她才會滿意。

再慢慢地,她會自己說出一些我們重覆說過的書裡的故事、或物件,

如果跟她說「去拿三隻小豬的書」她會聽的懂而且拿出正確的書。

不過希望她看書的專注力可以再提高一點哈哈,現在如果她覺得這本書無聊了或是早就知道了,

看到一半她就會起身…  媽媽三條線哈哈

 

8。跑來跑去 + 爬上爬下

咪繼12m時開始走到現在,已經愈走愈穩,我常覺得咪根本已經是跑起來了阿~~~

有時候回頭看到幾個月前她在爬的照片就會覺得恍若隔世,然後「這位是誰阿?」哈哈

下面照片為帶咪去看醫生時她在那裡跑來跑去的情景,

媽媽我根本攔都攔不住。

去看醫生時候就會順便去旁邊的州立圖書館,一樣也是只能遠遠看著她在那裡奔跑,

一整個很忙的小孩。

去公園放電…

去play centre放電

很忙。

 

 Cami 1歲 3個月 -- 其他有趣的事 

1。爸比生日 & 父親節

老公今年生日和我一樣,因為咪發燒所以我們就決定不要很去到我原本訂的離家1小時車程的餐廳,

就近在河岸邊的餐廳簡單地慶祝。

 

因為生日幫他過的太簡單了,所以父親節就想了多一點的點子。

買了搭配的星際大戰父女裝…

然後精心製作了一個影片…

影片內容是以咪的角度來「和爸爸說話」…  跟他說謝謝爸爸的愛,謝謝你的照顧。

花了一點時間找從咪出生到現在和老公合影的影片和照片…

用手機剪輯成約5分鐘的影片,搭配輕輕的吉他彈奏音樂,我在作的時候都因為太感動而哭了一點點呢。

老公看到影片時,說,很感動,我說「怎麼沒有哭」

他說「如果你們不在這裡,我應該會哭」

看來應該是有感動到~ 不枉費我的苦心 : )

下面這個是咪托嬰中心和老師作的卡片和鑰匙圈。

 

午餐去吃了牛排…

然後打了高爾夫球…

咪學拿球桿

希望咪爸有一個很難忘的父親節,我直心感謝從咪出生後對我們的照顧和給我的幫忙與支持… 

 

2。盪秋韆 & 溜滑梯

這孩子本來是蠻抗拒坐盪秋韆的,除了第一次,之後每次放上去的時候都會掙扎地想下來。

1y3m時去了albert park的公園,那裡有一個比較大型的秋韆,

咪坐上去覺得很有安全感,也就慢慢的習慣也喜歡上了。

 

下圖顯示為期待的小臉…

好開心 : )

坐到最後不想走。

去play centre的時候也已經會自己上樓梯然後溜下來了…

 

 

3。坐在箱子裡面

有一個空的箱子所以我拿去給咪玩,結果她很喜歡,一直坐進去裡面。

女兒阿,以後都不買玩具給妳了好嗎?一個免費的空箱子就可以讓妳玩的這麼開心 ~~ 

 

3。愈來愈頑皮了

非常頑皮,知道怎樣作是和我們「唱反調」然後就愈會去作…

例如:

  • 不愛穿衣服… 都要追著穿(不過通常我都會坐在原地一直循循善誘她過來
  • 不要換尿布,一被抱起來就雙手打直要溜走
  • 不要坐餐椅上(吃飯),腳一直不打直
  • 去看醫生的時候在診所跑來跑去

                

  • 不要回家…   去托嬰中心接她的時候,會躲在嬰兒床中間和我們玩捉迷藏,我們走過去抓她的時候會一直跑走

                 

  • 喜歡拿不該拿的東西,藥、眼鏡、洋芋片…

 

意見愈來愈多,想法愈來愈多,

力氣愈來愈大,所以就愈來愈多這種「頑皮的時候」。

而且我非常肯定她自己是知道的…「知道自己正在頑皮中」,

因為她會露出一個很「頑皮」的表情~

 

「來追我阿」系列…

 

學獅子叫

 

「這位太太,您上哪買菜呀?」

 

4。打視訊電話給家人的時候會害羞

 

5。生病…

這個月還是依然有小小咳加流鼻水,

不過比起前二個月的燒發還是好些了,

開始吃了綜合維他命之後似乎有點好轉… (?) 希望持續下去~ 

 

 

 

 

本月其他可愛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s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