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人覺得多作事的人比較笨,有時候是因為多作多錯,有時候是因為你付出和得到的不一定成正比, 真的多作的人比較笨嗎? 我覺得不然。

也許你工作上的情況與我不同,但在我的經驗裡,

一般情況來說,多作事的好處多過壞處。

 

在C公司,我曾得到過一個「很肯作事」的稱號,

但最終我也得以從一個事事都需問人的菜鳥,蛻變成為一個大家的 go-to person,而這全都拜一個「肯作事的態度」所賜。

 

說真的,一開始每每聽到別人說「這不是我該作的事/工作範圍」然後轉身走開,我就會自問,難道這是我該作的事嗎?

加班回到家的時候覺得不公平,為什麼拍拍屁股一付不甘他事的人,五點就下班了我卻要留下來加班,我明明也可以說不關我的事;

但是當我堅持「作對的事」之後,時間一久,我的堅持終於被看見了而且不僅得到了口頭上的獎勵,也得到了實際的嘉獎(加薪)。

那些說「這不是我工作範圍,公司又沒付我作這些事的錢」的人,是完完全全的走錯了方向阿 -- 你沒有對公司有所貢獻那麼自然公司也不會給你那樣子的薪水阿。

 

以下分享二個小故事…

 

故事1 - 只要你確定是對的事,大膽的去作吧,那些作書本上沒教的事

在參與X專案時,我的身份是Business Anaylyst (BA),另有一負責的Project Manager (PM).   我主要工作內容就是完成一份Business Requirements Document (BRD),然後協助測試。

沒有人告訴我,需要多作些什麼,但是我的經驗(當時我已經有了不少專案經驗)告訴我,和專案stakeholder的關係非常重要,如果沒有在執行專案的過程中時時刻刻involve他們,往往到最後新的系統上線他們變成最後一個知道,常常從朋友變成我們的敵人。尤其是這個專案裡,我清楚知道應該要時時刻刻讓某一個部門的人參與,因為他們是最後會使用系統的人。

我把此想法告訴當時的PM,只換來一句「你說的沒錯」然後他就走了,我等了二日,他沒有任何動作,所以我就徑自發了每個禮拜的固定會議通知給這個部門的主管和team lead;每個禮拜我都讓他們知道測試的新進度,有什麼issue,他們什麼想法等等。 非常簡單的會議,有時往往不到半小時就結吏了。   結果呢?   出乎意料的所有的人都對這小小的動作感到非常的滿意,我也因此從每個禮拜和他們報告issue 的同時學到了更多的business know-how;因為他們會告訴我更多我不知道的operational process details,有時候或許新的legislation(新法規) 要出來了,甚至可能影響我們正在作的新系統功能;有時可能因為他們定期和客戶開會所以得到很多內幕消息,等等,這些都是因為我多作了一件事,而額外得到的收獲。於我,於此專案,於此部門的人,都是win-win 的。

倘若我今天多作了這個舉動,卻沒有得到如期的效果,那,我也不會因此而少塊肉,專案也不會因此而delay,這個部門的人也不會因此而討厭我(比較可能會因此而對我有好感)。 所以,多作怎麼會多錯?

 

故事2 - 與其花時間抱怨不如用這時間把事情完成,然後,別忘了讓別人知道你的付出

在參與專案Y的時候,我因為有了前幾個專案的經驗,被主管看出了我的「雞婆」個性 -- 愛多作 :P 

所以這次被指派了BA + PM 這雙重職位 (同時作分析和管專案/帶人),此專案因為牽涉的流程很多潛在的影響很大,所以公司另指派了一個專職的QA Lead (測試lead)來幫我專門來分工在測試期間會發生的大大小小事情,包括了跑一些很細項的測試報表等等,然後這些報表再讓我匯整到整個專案的報告上。

說的總是比作的容易。

因為當時公司嚴重缺人手,所以測試開始的時候,公司從operation部門找來了三個沒有測試經驗的人來"幫忙"。而這QA Lead原則上就是應該要"管理這些人"。  且不論這個QA Lead沒有任何的管理經驗,他的個性甚至不是一個管理人員的個性,與其管人跑報表和教新人,他還寧可自己加班作測試到半夜。  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過去了,我再笨也發現了這點,整個測試團隊常常很混亂不知道當日目標何在,然後這個QA Lead則常常加班,給了我不知所謂的報表然後工作還是沒完成幾個。我細心耐心的和他溝通,再給了他二天實驗性質的探試他的能力,結果他還是沒有辦法作到我內心的標準,雖說我是一個完美主義者,但若是連我都對我的專案是否能如期完成沒有信心,我不相信我可以說服我的團隊甚至我的主管,我們能達成任務。

第二個禮拜,我把這件事告訴了我的直屬主管(我份內的事情就是把變成紅燈的事項escalate讓他知道),沒想到他卻說,沒關係你作你能作的就好了,某某某(他主管 / 也就是我主管的主管) 必須進來干涉。這很明顯的是在丟球。但我可不想淌這趟混水,所以我就把此事擱一邊,希望我主管能解決。   第二個禮拜快過去了,事情仍懸在那,我也沒閒著,幾乎是每一天都加班的和這個QA Lead一起review所有的test cases 和整理今日與明日的目標,一起完成報表。 在這個不視加班為文化的國家,即使作到七點我已覺得不可思議。   

第二個禮拜終,我對我的主管已放棄希望(明顯他就是一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典型),我寫了一封信給主管的主管,這一封信寫的很長,修了一整天,把"抱怨"的口氣修掉,整個信的內容是很正面的告訴主管我認真的想分享我在此專案中學習到的事: 列點說明為何一個適任的QA Lead很重要,然後有什麼要點… 最終輕描淡寫的說,所以在此專案我必須幫忙目前這位QA Lead把事情作好。整個信看不到抱怨,也沒有任何批評他人的字句,純粹在分享希望未來公司能怎樣改善,然後目前我會怎麼作讓這專案更好。  信寄了出去,自始至終沒有人回信,你說這信根本沒有用,錯了 -- 他們都有看到,而且默許了我作"超過我範籌"的事。而且最重要的是,我藉由此信,清楚明白的告訴了他們「嘿,老闆們,我正在作"多作的事"哦,你們可不能說你們不知情哦!! 白紙黑字寫下來了喲 :0 」

結果呢,我費盡心力的想出了一套流程,每周作one-on-one meeting 確認每個測試人員每天都作他們擅長且開心的測試,QA Lead 每天有三到四個小時偷偷關在一個別人都不知道的小房間作測試,其他時間就出來巡視別人作的如何然後給予指導,每天run standup meeting,然後每半天所有人都要到project whitebord上寫上他們該完成幾個case 而又實際完成了幾個case。   最終專案如期上線,每個人都是開心的 (甚至有一些測試人員不想回原本的工作,而想要申請到QA來)。 而這一切所有的努力和成就都被最上層的主管看見,甚至每當有類似專案時都會拿我當成是一個成功例子或是標準,這些我當然都是事過境遷了才知道的。 試問如果我當時放棄了,也跟著我主管一起玩丟球的動作,結果是否最後我只變成了一個抱怨機器人呢?

 

類似的故事其實還有很多,實在說不完…  而所有的故事,最終的結果都是正面且振奮人心的;即使,在一開始真的看起來不像會有「好的收場」:)

我會堅持下去的原因,其實是個性使然,我牡羊座的個性太多正義因子了,忍不住總想要作「對的事」。

若是我作了幾次「自己認為不對的事」就會愁地吃不好也睡不好,直到我去作了我覺得該作的事,負面的感覺這才消失。

 

或許你的職場文化和我的不盡相同,

但我相信只要你的心之所向是正面的,那麼你的堅持也會得到類似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s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