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每一間公司都一樣,都會有一個讓你又愛又恨的人吧。

在C公司,這樣的角色,就由J老大扮演。

 

「到底要怎麼跟這個人相處啊?」

「我很佩服妳耶,怎麼可以容忍他這麼久?」

「他昨天明明說這樣,今天一早就改了,然後卻說我說的是錯的,可我明明是照他昨天說的去作的啊…」

以上種種都是C公司同事的苦水,對於J老大,幾乎沒有人會免疫的對他非常感冒。

但,偏偏,大家又得了一種「沒有他活不下去」的病。

 

通常這種人的特質就是,他非常了解公司的運作也有很深厚的企業知識,

當大家有不能達成共識的問題,或是感覺到可能有risk 發生時候,通常就是這個人會被拉進來討論,

也通常,是這個人作結論,大家才終於走出困境的;這便是為何他的「可愛」。

那他的「可恨」之處,有時候是在於「他不太愛直接說答案」或者「他故意跟你唱反調,好像你怎麼作都不對」。

 

但奇妙的是我卻從沒對他有過特別恨的感覺,

每一次他的「教訓」我都發自內心的去接納。

所以到了最後,他把我看成了他的弟子,一些不能解讀他的人,也常常來找我「翻譯」。

帶新人的時候,我也會偷偷的指導他們怎麼「和J老大相處」才能夠「百分之一百的運用到有他的好處」。

 

結婚的時候,我甚至邀請了他 (只是他眼睛開刀所以不克前往),

因為在我的內心深處,沒有J老大,就沒有今日的我。

 

記得那時候在公司還不到半年吧,他會拿著玻璃杯問我要不要一起品嚐咖啡(他自己帶來公司的咖啡機)。

……我知道,沒有太多人敢跟他直接這樣相處,所以我知道,也許他需要我這樣一個「朋友」。

記得那時候一個資深的BA離職,他們直接把我空降到一個很high profile的專案(我當時明明是一個什麼不懂的新人)。

……我知道,沒有人會乖乖讓他擺佈空降到一個專案還不吭一聲的加班作到六七點直到明天和客戶開會知道自己在說什麼,所以我知道,也許他需要我這樣一個棋子。

 

我知道,也猜測的出來他大概的心思。

但我慶幸自己傻人有傻服的個性,總覺得就算是真的被利用也能學到東西的心態 :) 

我讓他磨練,教誨,從他身上學習怎麼跟客戶應對,怎麼跟廠商周旋,

怎樣去用少的資源,跑最大的效益,讓專案在不太離譜的時程上線。

 

於是,如果你問我,

在C公司三年,最讓我感謝的人是誰....

我最感謝的,是那一個,讓所有人都又愛又恨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s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