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結束了在C公司這三年多的工作,感受很深,有種不吐不快之感。

舊公司因為在三年前被C公司併購,這三年多來可說曲折不少,我也從一個可以說是稚嫩無知的新人晉升為在公司裡講話還算大聲的老人。

跨國企業的大怪獸C公司在合併了小蝦米舊公司之後,從一開始無關痛癢的空降了幾個新面孔到中高管理階層,到後來名正言順地一手網住幾個重要的PROFESSIONAL GROUPS進他們的大版圖之下。聰明的(或是比較沒耐心、沒信心)者,一早就跳了船;我總覺得那當時留下的也就是那些比較笨的或是無可奈何(想跳也跳不走就對了)。

回頭看,最早那一波的跳船熱潮,該算從當時最大客戶也被別的公司合併了的這個事件開始。

第一波的跳船熱潮是緊接著大客戶的解約,即使當時已人心惶惶,公司卻也無可奈何地實施了下下策的解雇計畫。「大客戶都走了,實在是不需要這麼多的人閒在公司阿。」當時公司的想法是這樣子的。 只是他們沒有想到的是,留剩的那些不算大的客戶也在後期開始投入資金,當年那解雇和跳船的時期,使的公司元氣大傷,在後來需要專案人才和熟悉公司運作的人才時,才發現當年的解雇實非正解。

但這也都是後話了。

對一個企業的小小新人來說,我將此危機視為是一個「機會」。藉著我們亞洲人原生吃苦耐勞的個性,長官不管給了怎樣的工作與挑戰我都欣然接受,並且從內心深深地珍惜每一個機會。 正所謂,在不好的環境下,人往往學到的也多。也許也就是在那時開始吧,我這樣子個性(肯作不放棄)和作事風格(作對的事)也漸漸的被當時的主管看見了。 

認真數數,大概從那一次開始,我們總共經歷了四次大的組織變革 (organisational structure changes)。 在這四次組織變革,換過4+的不同的主事長官。 每一次的改變,都不見事情有所進步,變化當然是有的,但往往新政還走不到幾步路,新的主管和員工們就會被現實層面推著走而不得不走回頭路。

在我這個層面的人,有些也就撒手不管事了,一付「隨他爛」、「隨他們去了」的態度。有些,則仍在掙扎希望自己的努力能作到一些改變。只是到後來,後者這群視事如己的人也漸漸消失(離職)。我屬後者,到後期,我發現自己深陷在一個夾縫中,實在無力改變現況,但因為C公司的招牌和陷入這個團隊太深有了歸屬感而不捨離去,留下了,卻也不願隨波逐流成為擺爛的一份子。

在2015年初最後的這次組織改革,桌面下,我們都說,這大約是C公司最後一次的賭注了吧。空降的那些全都是大有名聲的救火隊。好幾個都有在之前拯救過公司別的事業群的"狠角色"。 一開始我和幾個殘存的資深同事還挺看好,但不出幾個月,這些狠角色們也是不落俗套的走進了之前的模式,一些新政只是作樣子,骨子裡走的還是跟之前一樣的模式。

我發現自己在深陷的那個夾縫裡,愈漸明顯地開始無能為力,而我實在討厭那樣的感受、那樣的自己。 幸而,在年底,得到了新工作的機會,也因此終究跳了這艘帶著我經歷許多成長的大船。

回頭看這三年來的點點滴滴,心中的感激仍佔多數。即使那是一個算是艱難到從別的公司跳過來的前同事都會每天搖頭問我是怎麼渡過這三年的,然後那些問我的人,都作不到半年就離開始,有的甚至才幾週。

我仍然深深感念。

我自認在一個團體中不是最頂尖聰明的,英文也沒有講的比別人流利,但在C公司三年,從一開始不認同他人作事方式,而決定「作自己認為對的事」,經此我得到了許多有形和無形的recognition,主管總是要我在他不在時替他的位,面試新人、帶新人。人家說「稱讚的話不當著當事人的面說」,但那些個還在位或已離職的長官與同事卻總不另惜地口頭表達對我的支持與犒賞。

我是幸運的,在這段冒險旅途中所認識的人們,許多都變成了至今還會持續連絡的朋友。畢竟在大風大浪中一起求過生存的我們,更珍惜這段𢹂手努力的友情。即便許多人也說,在工作上交不到真心好友。

後續希望能將這些片段回憶整理成小篇,也算是替這個冒險故事畫上一個句點:) 

2016-0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s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