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月前同事卡爾把我加進了Yammer,當時上面只有我、卡爾,跟經理。

幾個禮拜過去,加入的人多,這才開始慢慢感受到 Yammer 的"精采"。

 

歸功於FACEBOOK (與Twitter) 的成功,許多後起的社交網站只要採用類似的風格,

只要不難上手、容易申請,使用者可以立刻申請帳號然後就使用了,

然而要想維持如facebook一樣久,恐怕沒那麼容易,

針對這點,我想除了創新建立出一個與facebook不同完全不同功能的產品之外,

與FB相同功能者,則必須樹立出特別、與FB不同的"風格(style)"。

 

社交網路的Style是由用戶的Style來建立的,

而 Yammer 走的正是針對"企業組織"的用戶,

顯而易見,與FB開放給everybody一起來使用有所不同(well, 暫且不論pages).

facebook 上面的遊戲、和讓許多人使用上癮的功能,

讓許多公司管理規定只能在下班後登入facebook,

有趣的是, yammer 卻設定在: 你們這些上班時不用FB的都來吧,的路線。

 

早期有些公司在內部網路上放了討論區,放了留言板,成效不彰的居多,

而近年有些公司甚至利用facebook來與員工交流,

其實有時候在facebook上這種公與私混在一起的情況是有些窘困的。

 

Yammer 利用大眾對於 facebook 和 Twitter 功能的習性為基底,

輕鬆的結合了企業組織在人資、知識管理與資訊分享的便利建立出與FB不同的虛擬社交,

你要問,以經營管理者的角度,難道它不像facebook一樣會浪費時間嗎?

其實,很難說不去"用掉"一些時間去更新與吸收上面的訊息,

但yammer所達成的是在好久前企業公司們早就想要達到的境界 - 資訊透明分享,

經由的卻是比傳統會議、面談來的更快速、更有趣 (more efficient and fun) 的方式。

所以我倒不會說那是時間是浪費掉的,時間被"用掉"是必然的。

當然,適度的口頭教育亦是必需的,主管要致力於讓不浪費時間成為一種企業文化,

如此一來,使用企業社交網站可以輕易的打破藩籬,創造部門與部門、團隊與團隊間更多的溝通管道,

組織內部會運作的更有效率,這成效是正面多過於負面的。

 

簡單說一下我這禮拜使用 Yammer 來作些什麼。

禮拜一,我看到經理貼上了一篇Western Australian Shared Services 的新聞,

覺得很有趣,也讓我感到了解經理最近的想法。

禮拜二,系統團隊的Solution Architect開了一個我們這個division的群組(group);

禮拜三,卡爾問我有沒有看到他發的Yammer,上面寫了有關他新寫好的Requirements Document,

需要有人幫忙review的笑話,是笑話,他強調,然後他接著說我們的專案經理怎麼回他...

禮拜四,我看到經理和卡爾還有一些不熟但是名字有點印象的人,

在Systems & Technology Team這個group裡針對雲端技技術在作討論與回應。 

禮拜五,氣質的communication officer 潔斯要調到其他單位去,在大家歡送她的時候,

她有點情緒化的流下眼淚,還有其他幾個女孩也紅了眼眶,

我用iPhone照下了經理在調侃她的一幕,

然後送出了我在Yammer的第一個Post"We will miss you, Jess."

 

對了,我還加入了 Food Appreciation Group,

我當然不可能錯過這種資訊分享啦 :)

 

 

 

另外,剛找到一個Firefox的外掛來提醒你上來yammer看看!

所以看樣子還是有許多人深陷於其中,反正不管作什麼,

只要不是作本來的那個嚴肅又不有趣的工作,就都好吧?這就是人性 :D

** Yammer 網站由此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s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