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完了,
不知道是因為自己期望太高還是心理作用...
感覺這學期的期末考感覺比之前的都還難一些。

無論如何,都結束了。


(*攝於 EB 附近的Bar. 考前與BIS Project Management 班上有來參加preview session的同學們)

在澳洲讀書,我個人的感覺是沒有很難,
在這裡強調的是自發性的學習,老師給的東西只是一個根本,
如果上課時感覺老師說的不夠詳細或是額外想要知道更多東西就要發問;
若是老師說的不對的話也可以反駁。

這個道理聽起來很正常也很合理,
可是一般受台灣教育長大的學生比較沒辦法適應;
我們比較習慣的是認同老師說的東西,
而不會去作反向的思考,或是所謂批判性的思考(Critical Thinking),
所以有時候就會覺得老師給的不夠多,
甚至給人一種在這裡上課有點waste of money / time 的感覺。

當然我不能說是所有的人都是這樣,
但我相信普遍亞洲學生是如此的,
尤其是先前沒受過西方文化的學生
(我就是其一)...

所以我覺得,其實在這裡讀書-- 不難;
不可否認學費很可能會是先讓人感到有門檻的地方,
但略去學費的部份,只要肯花時間,要PASS不是難事。

在國外讀書,很多人會想說,英文能力很重要,
當然! 英文程度比別人好自然會有吃香的地方,
畢竟誰不想跟英文程度比較好的人同組(不用擔心他寫出來的文章的品質),
英文閱讀能力強,別人要讀1天的書你讀半天就結束了,
當然讀起來也有效率些。

但我也看到很多英文soso的人,成績卻很好的,
我認為,那是因為他們肯花時間去努力,
也因此我不認為英文是決定成績的因素。

當然不排除有些老師認為碩士生寫出來的東西不能用學士的標準來衡量的,
這時候你英文即使中等可能也不見得會贏得老師的讚賞,
但很幸運的是,我沒辦法在我們系上找到這種老師。

但說真的,沒有這種刁鑽的老師,
在畢業後我們會有什麼自信去跟別人說我們是雪梨大學畢業的呢?
沒辦法接受這種教育的話,
文法還是照樣錯,
腦子裡還是一樣沒想法,
到時不用別人說,自己都會覺得虛了起來。

所以,
我才會這麼認為...在這裡讀書並不難,
只要肯花時間和功夫。

我以為我學到的只是這樣一件事,
可是就在這個結束的當下我忽然懂了,
只要肯花時間和功夫,只要想作,沒有什麼事是難的。

對,
就是我們常常聽到的那一句話..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第一次發現它貼切的說中我的感觸。

有些好笑,我說這種話,
好像我拿到什麼獎學金,還是高分畢業似的;
其實沒有,我只是感覺到從第一學期到現在,
自己的小小進步跟一點點成長,
讓我有所感觸。



我,很幸運能出國讀書,
因為舅舅的推力加上父母親的支持,我想這是很重要的;
而最最重要的,我認為是那股自己想去實現什麼的想法!

下一個人生階段是比讀書還艱難的任務,
我想,這是需要更多勇氣跟智慧去面對的,
但無論如何我相信跟一年前的我比起來,
智慧與勇氣已經增長許多。

還是那一句話...

               在能夢的時候,就不要放棄夢,
               並且在還有力量的時候,要努力地去圓夢。

祝福,所有看著文章的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s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