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新工作第一天。

大家都知道上工第一天,通常... 
都.沒.事.作.

 

很正常。

記得五年多年的第一份工作,上工第一日,
坐在椅子上,看著電腦裡的文件,我差點睡著,
常常要捏自己一把讓自己清醒一下,
或是快速站起來走動一下驅除睡意。

老闆也知道你要睡著了,
同事也知道你很無聊,
所以三不五時就晃過來問你,還好嗎?

然後你心裡想的只有: 哪有什麼好不好的?根本就沒事作啊!!
但嘴上還是得說,非常好,謝謝。

有的人還會(非常好心)地問說,有沒有什麼問題呀?
你在心裡笑了,問題?事情都沒有哪來的問題?

其實,硬要找問題也不是不行,因為放眼望去全都是問題。
除了必須要問的,直接了當的問題之外,
你知道剩下的那些支微末節,除了他們不可能整天回答這些問題之外,
你連要從哪個問題問起都要想個半天了,還不如從作中學。

於是第一日,有如一腳滑進一個全新的環境,
跌坐在這四週充塞著未知的空間裡,你一心只想快點熟悉起來。

 

對我而言,
這是一種....   非常熟悉的感覺。

熟悉,卻又遙遠。

 

除了在S公司的第一份工作,
這二年多來在澳洲作幾份小差事,都是被當成可以直接解決問題的人,
因此我不自覺地替自己穿上了一個不能出錯的標籤,
對於這幾份工作的第一天,心情都是戰戰兢兢的,

因為經歷過,
當再次回到這種能夠坦盪盪當個新人的日子時,
今日的感覺已與當年大不相同。

你知道你有更多出錯再被糾正回來的機會,
你知道你有更大聲可以問出問題的權利,
你知道你可以,在這個陌生的環境裡,自在地... 穿著新人的衣服。

就這樣,我終於發現我在這個不舒適圈裡...
第一次的感到,有些自在了。

 

新人們。

聽我說...

踏進或是回到這種全新/歸零的日子,並不可怕,
反而可以很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s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