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沒有真正喜歡過薄荷。


探究起來,我似乎是不喜薄荷那種涼涼的味道給加進別的食物裡,

像是薄荷巧克力,或是加了薄荷的熱茶。

總覺得突兀,就連我的胃也這麼同意著 - 每每嚐下這些食物,總覺得胃有不適感。

所以我從不是那樣的喜歡薄荷.....

一直到最近。


年初婆婆來訪的時候與她逛了香草花園,買了一些香草,其中也包含了一盆薄荷。

春天到時,每個香草都長的又快又壯,每次下廚總喜歡去自家小花園摘取一些香草來入菜。

可惜好景不長…香草和巴西里不小心沾染上了蟲害,在初夏時開始慢慢稠零。

然後我在十一月回了台灣一趟,三個禮拜後回來,這些香草寶貝們個個慘不忍賭,

唯獨迷迭香和薄荷,仍然可見它們的葉子。


我趕緊將小花園作了大整修,把所有死光爛掉的枯葉拔下然後將薄荷和迷迭香重新插根種下。

迷迭香的個頭較小,所以我並沒有多作整修,同株便就著新土種下。

薄荷因為長的太長,導致它一直「彎腰」,所以我就把它截了好幾段,讓它變成薄荷寶寶,重新插進土中。

我了解薄荷這樣子能夠生存,因先前我也曾把它們截下一小段後, 放進室內水耕成功。


可惜12月正是盛夏季節,加上海風的侵害,在開放式的花園裡,

幼小的薄荷寶寶們在烈日強風下紛紛彎下了腰。


隔了二天,我見情勢不對,這夏風實在太過強勁,

於是便將薄荷寶寶們從土裡拉出來,放進室內水耕。


在這裡你可像想一下,

此時我手上的薄荷時是彎著腰甚至有多片葉子呈現出黃色枯萎狀態。

死馬當活馬醫吧,我心裡這麼想著。


過了一夜,隔天早上起來看時,這幾株薄荷寶寶已經重新站直了腰,

我開心極了,捧著它們對著它們說「你們好棒呀,繼續加油哦」。


再放著不管,約隔二、三日,葉子的顏色更顯的翠綠了。

再下來幾天,想到時就給換換水。

十餘天之後,它們的根已經發的很明顯,遠遠看著就可以感覺到一段強勁的生命力。




前幾日大病,原本就敏感的呼吸道在病菌感染下變的更加脆弱,半夜時常咳醒或是咳到睡不著。

只好在夜半人靜時,起身走到廚房用一點熱開水喝。

那夜似乎發了一點高燒,在暗黃的燈光下我慢飲著用水稀釋的枇杷膏,然後睭見餐桌上那盆薄荷,

新芽竟紛紛開始從芽眼處又再發出嫩葉來。


隔著玻璃瓶的你們是如此安靜,但我幾乎可以從那佈滿水的根芽感受到你們的「用力」。

那股「除生存之外再沒其他」的力量。


忽然之間,好感動。

小小的綠葉的你們,竟有如此強硬的生命力,我怎麼能輸給你們呢?

我怎麼能輸給身體裡這小小的病毒,和前些工作上煩人的事呢?

無論是在工作上,身體上,或是人生道路上,我真要跟你們好好學習這「薄荷的生存之道」才是。

在還能發散出根芽,在還能夠呼吸的時候,就永遠,永遠,也不要放棄作這些事。




然後, 

自那夜起,我每每看見薄荷,無論是從自家的小花園裡,室內水耕的它們,

還是外頭餐廳甜點上桌時,點綴在香草奶酪上的一小片薄荷,

心中便會想起那一夜,薄荷是如何讓我認識「生存」的。



然後,

我聽見自己開始說,我喜歡薄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s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