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開始冷起來,喬安帶了毛線來,
才知道原來這是辦公室的冬天活動之一。

問了喬,新手要怎麼開始,
她隔一天就興致勃勃地帶來不用的毛線與棒針來借我。

禮拜四我陪她在中午休息時間跑到city去買毛線,
喬一買就是十二球;要作毛衣的,她說;
我完全沒打過毛線,還不敢投資下去。

在辦公室打,也是中午的時候大家問一下而已,
沒有真的坐在電腦前就打起來,若是,
投資人跟客戶看到不就傻眼了 : 請問貴公司賣的到底是什麼服務阿?

我帶著喬好心借我剩餘毛線與她暫時用不到的針棒,
回家,照著書開始練習了起來,
後來證明了Youtube比書還好用,
書看老半天還不知打的對不對的步驟,就上Youtube搜尋真人實作吧。

帶喬的針線回來,也才二天, 
我倒是比我想像中的還興致高昂;
以前身邊的朋友在打,我怎麼都沒興趣?反而現在起了興趣。

 

邊織打著毛線,我邊這麼想著。

我想著我成為老太太那天,坐在搖椅上打著毛線,
心裡,想著的必定是這一段日子。

或許,每段人生過程,你都會學到一些什麼,
然後當日後相關的景色再度重現,
你邊作著這些什麼,就會邊想起當年在何時何處與何人的回憶。

 

男孩年幼時與父親在河邊釣魚,學會了如何使用釣竿,
每當他又拾起釣竿走回河邊時,就會憶起當年的父親。

攝影師背起行囊旅行在各地捕捉世界各國的美景,
快門閃下的聲音總讓他想起當年拿起相機的只為了留下初戀女友的倩影。

我呢。

我在作地瓜飯時想起外婆,跟那一段在外婆家住過的日子;
我在彈吉他時想起高中和大學的吉他社團,與那一段社團朋友帶活動的日子;
我在每天晚上記帳時想起媽媽的帳本,還有她說用記帳寫日記的話;
我在從地上撿起垃圾時想起是環境保護者的前男友,還有那段會一起帶環保購物袋的日子...

當別人問你,你會作這些事情阿? 

你將很自然的點頭,說,對阿。
然後悄悄地,你想起了那一段,剛開始學習這些事情的日子。

倒也不是,懷念。
而是某種程度的過去與未來的連結。

你的現在,是過去的未來,
在當時你永遠也不會知道,正在作的事,會用怎樣的方形成為你人生裡的一種永恒;
回頭看有時不是壞事,反而是種省思,
這種省思有時會讓你更專注在現在、在當下,
因為你發現, 這一條時間的線,就像一直編織不斷的毛線,
只有在織過了大半後,你回頭一看,才會看的出來它該呈現的花樣(pattern)。

 

 

我邊拆開打錯的線團,邊想著。

我想著,當我成為老太太那天,
也許我真會坐在搖椅上織打著孫兒的毛衣或圍巾,
但我心裡,想著的,必定是這一段日子;
這一段在墨爾本入秋卻像冬天的日子,
這一段在異鄉工作剛起步感覺像新人的心情,
這一段有喬像前輩又像姐姐一樣帶給我溫暖與照應的工作,
這一段抱怨多卻也過的很自在的生活。

 

而我正在把這些,只有自己能品嚐出的酸甜苦辣,

一點一滴地,

織進了手中未成形的圍巾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s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