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May/12.  2 PM

助產士進來幫我量血壓,一切正常。

所以她又把點滴的速度調快到120ml。

她問我,一切還ok嗎?我苦笑著說,已經開始感覺到很痛了但是還可以撐下去。

助產士走後,忽然覺得有點睏,畢竟已經很久沒有好好的睡過一個長覺了。

我心裡想如果這是最痛的程度那麼我應該或許撐的過去。

 

3 PM

這時候陣痛已到了即使用了笑氣仍然還是會有很大的感覺。

而且陣痛來的相當頻繁,當陣痛來的時候只想罵張話,老公總會抓著我的手提醒深呼吸、然後吐氣,深呼吸、然後吐氣。事後我回想這一段心裡其實很感謝他,有的人說生產的時候會很想打老公,我本來也以為我會這樣(哈哈),但沒想到他幫了我很大的忙,雖然到最痛的時候呼吸法感覺很無用但是我覺得多少有一點轉移注意力的效果。

經過幾次強烈陣痛,然後什麼姿勢都覺得非常不舒服之後,我的心裡開始出現「阿,結果我也不是我想像的這麼可以耐痛啊阿阿阿阿」的想法了。

我撐的下去嗎?

 

3:30 PM

忽然很想上廁所,但去廁所的時候是沒有辦法使用笑氣的。

趁著一個陣痛剛結束,快點推著點滴去廁所。

艱難的走著,一邊走一邊覺得有東西要從裡面掉出來,甚至有個「好像伸手去摸就可以摸到我女兒」的那種幻覺。

很不幸的,即使已經用了最快的速度想要很有效率的上完廁所,陣痛還是在當下來襲。

而在這個瞬間我才發現沒有用笑氣的那個「痛的最高峰」是這麼的

在廁所沒有笑氣的情況下,我依稀記得好像痛到流淚,

月經痛還可以吃藥減緩,生產的陣痛根本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阿。

於是,在四點多的時候我跟老公說,已經這麼痛了,如果還離全開很遙遠的話代表還會再更痛,如果是這樣的話,我要打無痛。。。

老公當然支持。

按鈴叫助產士進來跟她說了我們的決定,她說好的醫生四點會來。

結果,醫生沒有在說好的四點來,而是遲到了40分鐘,這40分鐘我簡直度秒如年。

我記得有人形容說,陣痛的痛就好像身體被火車輾過。

但我覺得不像阿,是一種有東西要從裡面衝撞出來的感覺,

而且整個下體有一種緊繃+痛感是這一輩子從來沒有感受過的,不管什麼姿勢(走動或坐下)都會感覺"那裡"很卡很卡很卡,很不舒服很痛

我甚至跟老公說如果等一下他們評估沒辦法打無痛,讓他們開刀把孩子快點拿出來吧! (整個呈現無法思考的狀態)... 

LabourFinal (1).JPG

在陣痛和陣痛的中間(不痛的時候)我有提醒老公把這一切的過程記在手機,然後別忘了拍照,這樣事後我才可以看圖來回憶到底有多痛。

事實證明這是正確的指令,因為一生完根本整個就忘記了生產過程阿,

說真的連那個痛的感覺都有點模糊了 -- 難怪女人可以一生再生。

 

4:40 PM

醫生終於來了,我知道她又要內診了,這時候的我已經不像早上這麼冷靜了。她應該也看的出來,哈哈。

我的內心是又希望她快點內診告訴我到底開了多少公分,又希望她可以不要內診,

她手放進去的那一瞬間我真的明白了大家都說內診到底有多痛,在已經陣痛的當下內診真的是痛到一個無止盡,覺得這輩子大概沒有比這個moment還要痛的了....

早上內診我是很冷靜的讓她測,但這時候我光是陣痛就讓我想大叫了,於是我再也忍不住的叫出來喊痛。

終於結束了,醫生一臉抱歉的說,開三公分........

我簡直要暈過去了,所以這四個多小時痛苦的時間只換來1公分嗎?

我快要哭的跟她說,我要打無痛 (「Ok.. Please give me Epidural ...」)。

她和助產士立刻正面的說,好的好的我們馬上安排,妳作的很好,這幾個小時沒有白費,妳現在決定要打無痛也是很對的時機,幹的好!

 我想他們都是被訓練要對產婦講很正面的話(哈),

不過真的也是很有用,我聽到她們這樣說,我的內心還真的有感覺比較好,也覺得有一種如釋付重的感覺,只能說產婦真的是很玻璃心。

助產士出去又回來說,要等麻醉師有空,大概要二十分鐘....  都已經等這麼久了,二十分鐘不算什麼了,我心想。

結果這二十分鐘又是很漫長的等待…

 

5:30 PM

下午五點左右,麻醉師終於來了,下針之前跟我講了打無痛有可能造成的復作用,

都是原本我們上課和上網搜尋就已經知道的訊息,

當然快點點頭說我們明白、我們接受 (快點給我打下來吧你) !

接著他叫我坐在床沿邊,身體往前傾,老公在前面扶著,叫我靜止不動…

我感覺到後面有針刺進皮膚,瞬間感覺到涼涼的、酸酸的,然後緊接著是一種前所未有的「痛」的感覺,好像是從骨子裡感覺到的「酸」,於是我忍不住地「啊」了一聲。

麻醉師問,會痛嗎?我說會阿,是一種很難形容的痛的感覺。

他竟然(開玩笑似地)說「那妳的陣痛應該還沒有很痛哦」,聽完我還蠻想打他的(產婦真的不能受刺激……)

躺回床上,他交待每隔每個小時按一下無痛藥劑的按鈕,

這時候躺在床上的我,看著大家的臉不知是心裡作用還是怎樣,竟然覺得「那個最高點的陣痛感」已經模糊了,有這麼快起效果嗎?

麻醉師和助產士離開房間後,我終於覺得那個「緊緊的」感覺比較消失,身體慢慢開始放鬆了。

LabourFinal (2).JPG

也在這時候打了電話給在台灣的媽媽,跟她說我打了無痛,說怎麼陣痛這麼痛妳都沒有跟我說(哈),

女人在生產的時候真的只會想要自己的母親陪伴,即使是隔著一片海。

講完電話,我覺得有點冷,蓋上棉被昏昏沈沈的就睡著了。

 

6 PM

老公的晚餐來了,我的晚餐雖然已經點了但是因為打了無痛所以不能吃。

但其實我也是一個很沒胃口。

我的醫生這時候也過來跟我說她要下班了,我的生產會交給值班的醫生,這個值班的醫生我也認識是一個蠻nice的醫生,我的同事的二個小孩都是她接生的。所以雖然我有點小驚訝醫生會"下班了就下班了",但也沒有特別失望。

 

8 PM

大概睡了1個多小時,醒來之後根本完全感覺不到痛了,還跟老公開心的聊天,簡直跟打無痛前天差地別。

老公看著測陣痛的機器問我,真的完全沒感覺嗎?妳現在有一個很大的陣痛耶。

真的沒感覺! 

我跟老公說「如果有下一胎那就直接打無痛吧」,

不過其實我內心很感謝自己有「試試看」這種生產的痛,雖然沒有真正走完它但是感覺有經歷到了那種生產刻骨鉻心的過程。

畢竟古早時候的女人是沒有無痛的,我媽媽自己也是沒有打無痛的。

八點多的時候,醫生來了,又作了一次內診,而這次的內診根本完全沒有感覺阿,連一點點痛都沒有,

本來我還有點小擔心,結果她的手伸進去之後根本沒有之前那種撕裂身體的那種痛的感覺,太好了,我心想,這樣子生的時候也不會痛了(灑花!)

內診結束,已經開快要9公分了(站在巴黎鐵塔上放煙火!!!!)  

醫生說,快要全開了,但是寶寶的臉是朝下的,要給她一點時候讓她自己轉上來。

這個時候助產士發現我有一點發燒,難怪覺得那麼冷.....(後來在生的過程,我是發燒到39度的)。

 

9:30 PM

打了無痛之後真的時間過的比較快,不知不覺又過了一個小時,時間來到晚上九點半。

醫生又進來內診了一次,此時已經全開而寶寶臉也朝上了。

「可以開始push了哦! 」

這一句話,感覺好像在看電影,像是發生在別人身上的劇情沒想到今天我也要生產了,終於來到這個moment了(緊張!)

助產士在身邊開始準備生產的東西,也跟我們拿了寶寶的衣服放在烘衣器上面讓它們很溫暖的準備迎接它們的小主人。

然後醫生坐在我腳邊的床上,問我,可以把腿抬起來嗎?

我試了一下發現已經感覺不到左腳(因為打無痛的關係),所以她請我老公幫忙扶著我的左腳,而她則坐在我的右腳那邊。

「等一下我們叫妳push的時候,妳深呼吸,然後吐氣的時候就用力,第一次用全力之後,還要再作第二次哦」

「然後等寶寶出來之後我會跟妳說換成短呼吸」

接著,也沒有練習還是怎樣,就直接開始push了....

一開始助產士跟我說push的時候,我沒有特別感覺到什麼(因為打了無痛),

但是大概推了一次之後我就有感覺到,當陣痛來的時候肚子會有一種緊緊的感覺有點像要大便之前那種感覺。

所以再下去之後的push全部都是我引導醫生的,我跟她說「來了來了」她們就會相信我然後跟著我深呼吸然後吐氣用力。

在推的過程中是需要「想像力」的,因為我除了那個有點緊緊的感覺之外,

完全感覺不到身體,所以用力的時候是沒辦法像平常一樣操控自己的身體的。

但醫生都會跟我說,這次推的很好哦,下次我就會知道大概要怎麼用力才是正確的。基本上呢,就跟上大號的用力方式是一樣的。。。

推了幾十次之後,每一次推都是第一次用力小孩感覺要出來了(他們會在旁邊一直說),但是第二次接著要繼續用力時就有點後繼無力,導致小孩又縮回去了這樣。

老公說,我大概推了幾次之後他就看到寶寶的頭髮了(對的,他坐著的角度是"醫生"的角度,全部都看的一清二楚),

他事後跟我形容那是一個很amazing的人生經驗。

其實醫生在我一開始推的時候有問我要不要鏡子,可以看我自己的下面,我立刻回絕,太可怕了吧我不敢看。

不過現在想想如果有下一次我可能會選擇看一下。

 

10:08 PM

大概push了40幾分之後,

當時我心無旁務的push…   聽到醫生說「好了現在短呼吸」... 

....生出來了嗎?

心中的疑問馬上有了答案,老公在我旁邊說,生出來了生出來了。

醫生好像有講話但是我忘了他跟我說了什麼,接下來我只知道有人把剛出生的寶寶放在我身上。

濕濕的,熱熱的,軟軟的,小小的。 

原以為我不會哭的,但就在這個時刻,我流淚了。 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動湧上心頭。

是我的女兒耶。

我的女兒,懷胎37週的,我的女兒。。。

真真切切地躺在我的身上。  

眼睛張的大大的,眼珠子不停的轉動著,安靜卻又好奇地看著這個世界。此時,我只有一個想要好好保護著她的念頭。

LabourFinal (3).JPG

(這張照片是女兒出生後的第一張照片,也是我這輩子永遠也忘不了的第一眼看見她的那一瞬間)

醫生跟我說她沒有剪,但有點撕裂傷必須要縫起來。然後我記得我還跟她要求要看胎盤,結果太專注在我女兒身上完全沒看到。

老公也在這個時候剪了女兒的臍帶。 

我抱著女兒,數著她的手指頭,一、二、三、四、五。一、二、三、四、五。

仔細的看著她的頭髮耳朵眼睛鼻子嘴巴。

感謝上天,妳是如此的完美。 

 

(一家人開心的第一次合照)LabourFinal (4).JPG

就這樣,我們的小鳥兒,終於在我們的殷殷期盼下來到這個世界。我也正式進階成為一個母親,展開不一樣的人生。

而幾個小時前的陣痛,在看到我女兒的那一瞬間全部忘的一乾二淨,若不是有請老公把這些時間點記下來,我也沒有辦法在產後17周的今天寫下這個記錄。

回想整個生產過程從破水到生出來,其實算起來算是蠻順利的。 生產完結束住在醫院的那幾天才真正是辛苦的開始....懷孕和生產早算不上什麼了😂

LabourFinal (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s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