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mi 5m.jpg

女兒五個月了,好快,感覺一下子就要半歲了。

這個月一開始還是在睡眠衰退期裡,但過了二個禮拜就擺脫它了(放煙火!!) 然後咪又再度睡過夜了!

然後這個月也終於開始了媽咪我期待已久的副食品~ 呵。

下面趕快來看看這個月的發展和照片吧。

 

Cami 4-5個月的發展   

對周遭環境更加敏感 - 導致喝奶時易分心。

喝奶的時候超容易分心,常常喝一喝就抬頭看旁邊,若是老公在旁邊走動或發出聲響就更嚴重,她的頭會跟著她把拔轉動,有時候甚至把奶含著就直接轉頭(超痛!)

然後因為喝奶時易分心所以常常感覺好像喝不多..... 也因此在最後一餐補了一點配方奶,而因為這個動作咪似乎睡過夜的更好了。

IMG_5643.JPG

練習「仰臥起坐」

如果我們把她放在枕頭上呈現身體不是完全躺平的狀態,她會一直把身體躬起來,好像想要坐起來這樣,

但當然她是不可能坐起來的,所以呈現出一種一直在「鍛練她的腹肌」的感覺 ((哈哈

去媽媽會的時候有時候咪不想要俯臥所以我就抱著讓她坐在我身上或是扶著她讓她坐在地上,其他媽媽就驚呼說哇她坐的很好耶,

我才知道原來她坐的很好 : p

下面這張照片是我使用她目前(不知為什麼)最喜歡的家常玩具 -- 藍色蓋子的乳液,來吸引她坐直,哈。

IMG_5676.JPG

會把奶嘴從嘴裡拿進拿出的

奶嘴之於她,不是一個「必需品」,但在她想睡覺時,她會一直想要吸允,所以這時候我就會給她奶嘴,如果不給她,她就會吸她的手或是安撫玩具,但有時候還是會頭一直轉像是在找媽咪的奶一樣,總之在她想睡覺的時候奶嘴是一個讓她瞬間入睡或安靜的「臨門一腳」的好物。

但,在她「沒有那麼想睡」時,給她奶嘴,在這個月之前她會把奶嘴吐出來。而這個月她出現一個新的技能,就是她就會把奶嘴當成固齒器一樣使用,一直用手把它從嘴裡拔出來,然後再千辛萬苦的把它塞回去。這個過程我們細細觀察了(從監控器中),非常有趣,因為在一開始奶嘴被她拿出來之後,她會「塞不回去」(((哈哈哈

然後常常就這樣掉了。掉了之後有時候她就會生氣哭哭,不過也有的時候她就直接換玩手手或是安撫玩具了(總之奶嘴不是一個必須品)。

而慢慢的,每天她都進行這樣的「練習」之後終於有一天她順利的把奶嘴拔出又塞回去嘴裡了,我和老公看到之後還熱烈的討論了一番這個「進步」,哈,只能說父母真的是為了一點小事就好高興好驕傲呀。

開始嘗試副食品

因為只是想試試水溫所以買了米糊,泡了一點讓咪試看看,沒想到她接受度很高。而且很有趣的是每次試新的食材她都沒有我預期中的「很驚訝的臉」,吃進去食物的那一瞬間是一個超級淡定的表情((這個媽咪有點失望啊,哈... 

在米糊之後接著又試了紅蘿蔔,一開始她也是有吃,但第二次一直轉頭不吃了不知為何???  然後又嘗試了地瓜,一樣是吃了一口就轉頭不吃。於是在回來試米糊,居然也是一樣不吃了,這個過程大約二個禮拜,在這之後我就停了約一個禮拜,之後雖又再度慢慢嘗試米糊,但也是總是吃個一口就不要了。

然後到了滿第五個月的那一天,作了花椰菜泥,忽然她就開始吃的很開心,然後再那之後餵地她也是一口接著一口。

小孩心海底針,到底之前為何不愛而忽然有一天又愛了,無法探究原因,但至少目前是很ok的狀態。

坐車車的時候不生氣不哭哭了

可能因為看的到窗外的東西了,知道自己在車上,或者是已經習慣了,這個月開始坐在汽車坐椅上的時候完全沒有哭過一次喲,好棒!!! 

常常會露出好奇的表情,要不然就是會一直看著坐在旁邊的媽咪我露出很可愛的表情,手機裡很多這種她坐在汽車座椅上的萌照阿。。。

FTAU5397.jpg

晚上可自行入睡

經過睡眠衰退期的「洗練」之後終於咪又可以自行入睡了,而且幾乎每天晚上都可以…  上天保佑別再出現另一次睡眠衰退期阿。詳細情況下面「Cami 4-5個月的作息」的段落有說明。

興趣不大的翻身

咪對於「翻身」這件事沒什麼興趣與動力,似乎還是比較喜歡俯臥玩,不過有幾次她為了要看我們或是看電視(非常的愛看電視我們都必須把電視關掉) 而「不小心」翻身了,所以我想她是可以翻身的只是她真的是不愛,我想應該是沒有動力讓她進行翻身這件事吧。

IMG_6014.JPG

發現腳腳!!!!

終於讓她發現自己的腳腳了,真的是一個很好笑的moment... 尤其是當我們誘拐她吃腳腳的時候 ((((哈哈哈

可惜沒有像樣的照片,因為通常是在換尿布的時候(可能感覺很FREE)讓她發現腳腳的。

看著女兒慢慢一點一點的發現自己身上的部位真的好妙。

 

 

♡ Cami 4-5個月的作息 & 睡眠 

夜睡和早上的小睡

睡眠衰退期持續到這個月的前二週,晚上總是特別難入睡,然後也很容易在三點四點這種時間起來,雖然比之前好了一點但三點起來餵奶的話也還算是夜奶。

然後慢慢的她愈睡愈長,這個月的後半段是可以很穩定的睡到六點七點才起來喝奶,

本月最後幾天甚至在最後一餐親餵之後補上配方奶(當時一方面是為了訓練她再次用瓶子喝奶,一方面也是覺得她沒有喝很多…那時媽媽我覺得奶量產出有下降的fu),

然後可以因為配方奶的關係她在那之後都可以睡到八點,幾乎沒有意外。

八點起來喝一次之後又會一路睡到10點11點… 

二場貓般的午睡

中午喝過一次奶之後,媽咪我吃完午餐約一點半、二點的時候她又會睡一場30分鐘的小覺,對,仍然是在Cap napping... 但比上個月進步10分鐘了,媽咪我只能祈禱下個月會多進步十分鐘。

然後三點多 又喝一次奶,大約四點的時候如果天氣好我就用推車帶她出去走走,讓她在推車上睡覺。

不過這個月因為她太alert 了所以在推車上很難像之前一樣很快就因為搖搖晃晃的感覺而入睡,

總是要走了好久,她哎過幾聲之後,才入睡,不過現在她如果在推車上睡著,帶回家也不會像之前一樣秒醒,可以繼續在推車上睡滿30分鐘 (沒錯…30分鐘就是她這個月的 sleep cycle....很難給它打破)...

傍晚的充電小睡(Power Nap)

通常在我們晚餐之前會先餵她副食品,然後我們晚餐時間通常需要一個人先吃另一個人先陪玩或哄睡,情況好的時候(她若心情好可以自己玩)也是有機會我和老公二個人一起吃飯,這機率是一半一半。

總之完全是看她的心情而定,最好的狀況就是把她先哄睡了我們再來吃飯,這是可遇不可求的。

我們吃完之後如果她這時還沒睡過一場,我們就會用推車帶她出去散步,小孩睡覺而爸媽則散步當運動,順便去超市買點明天晚餐的食材等等。

如果她跳過這場六點七點的小睡,晚上最後一餐之後就會非常難搞,會很難入睡,我們試過了…

平均而言咪一天可以睡至少12小時,最多14小時… 

我總是很希望她下午的小睡可以長一點,但如果這樣的結果是要用睡過夜來交換那我寧可維持現狀,哈!

睡眠儀式和自行入睡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咪之前雖然偶爾也會自行入睡,但這個月開始(睡眠衰退期結束之後)她便可以很穩定的自行入睡...

我們的睡眠儀式是,喝完奶奶,進去她的房間,開小燈,看書,然後按摩身體,接著把她放進她的小床,放搖藍曲,

然後把她的安撫兔兔和奶嘴拿給她,最後坐在她的床邊可能我會唱個歌或講個床邊故事,

結束後在她額頭上親個幾下說「晚安寶貝,乖乖睡哦,媽咪也要去睡睡了,晚安,晚安」

然後把燈全部關掉,離開房間,回到我們房間用監視器看她。

通常她會自己在那裡玩手手或玩兔兔,約玩個20分鐘便可以自行睡著,

這中間她會發出一些「聲響」,可能是奶嘴掉了,通常老公就會很急的想要進去幫她把奶嘴塞回去,

但我會視她的「哭聲」而定,如果只是輕輕的哎幾聲我就會阻止老公不要進房"干涉"她練習自行入睡。

但也有可能她大哭(媽媽已經可以分辨怎樣的哭聲需要介入),這時我們就會進去抱一下她安撫一下。

通常,這種情況出現是因為已經「過累」(Overtired),也因此我會盡量讓她不要出現過累的狀況,

怎麼作 - 就是在下午傍晚時不要讓她有三個小時還沒有休息/睡覺的情況。 

不過目前自行入睡只適用於晚上這個長覺,咪在白天時還是常常cap napping而且沒辦法自行入睡,

我白天時也是使用一樣的「招數」但不知為何就是不管用。

無論如何我還是每天堅持一樣的作法希望有一天可以得到成果....

 

Cami 4-5個月還作了什麼?   

去外面晒太陽和人群。

周末的時候如果沒有特別的計畫我們會帶著她去附近吃午餐,然後坐在路邊看行人走來走去,

很多時候有些人會停下來看看她對她笑,我覺得這樣很好,

因為平常她看到的就只有我這張臉,以後不免會有陌上人恐懼,為了避免如此還是要常常帶出去讓她看看陌生人。

IMG_5582.JPGIMG_5578.JPG

新帽帽和太陽眼鏡

在這個太陽很毒的國家生活還是要準備一下帽子和太陽眼鏡 - 從小開始 : )

IMG_5637.JPGIMG_5638.JPG

看書。

我們慢慢的出現一些固定的routine例如什麼時候讀哪一本書。

下面這張照片是不知道中了她哪個笑點,我只是很平常的說「小鴨鴨…呱呱呱呱呱」

念到呱的時候她就大笑不已,笑到流口水,搞的我也一邊念一邊笑,

現在打字看到這張照片,彷彿都還可以聽到她那天銀鈐般的笑聲。

IMG_5585.JPG

 

喝完奶奶坐一下。

喝完奶奶的咪精神很好心情也很好所以這時候我就會讓她靠著枕頭坐一下,

從上個月坐的很不穩到這個月幾乎是不用扶了(因為靠著枕頭),

下面這幾張我覺得超級可愛的,尤其是第二張有一種「怎麼笑的很三八」的FU哈哈哈哈。

IMG_5889.JPGIMG_5873.JPG

 

把鼻餵喝奶奶

因為又開始讓她適應奶瓶所以老公自告奮勇說要餵食。

終於找到了讓咪想要去吸允的奶瓶,很開心,老公餵完之後說「餵的時候她會一直盯著我看,感覺好親密(大心)」

覺得這樣很好,讓老公也體會一下餵奶的感覺。

老公在咪剛出生那個月很常餵她,後來二個多月時發現咪抗拒奶瓶之後他有點小失落,

現在他終於如願以嘗又可以享受這種親密的父女時光了。

IMG_5951.JPGIMG_5952.JPG

 

下午三點半的母女俯臥時光

詳情看「作息」那個段落的說明,約三點半四點時候通常我們已經喝完下午茶那一餐奶,

拍完嗝之後我會讓她躺在我們房間的地上,手機撥放輕鬆自然的大地音樂(海洋聲、風聲那些),然後我也躺在她的身邊作伸展,

不知何故她總是很開心來到這個小天地(就只是我們房間的一塊空地這樣…) 可能因為她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我在旁邊走動喝水什麼的吧?

總之,我就會跟她在這裡進行約20-30分鐘的瑜加和伸展,也讓她進行俯臥和翻身的練習,

有時候我們二個人會「神同步」  - 我把腳抬起來,她也把腳抬起來,

如果我有把這畫面錄下來的話,看到的人可能會覺得天阿這個小嬰兒好聰明這樣 ((((哈哈哈自我感覺良好的媽咪

作完這個伸展我就會帶她出去走走(推車),是一個沒有特別計畫出門的已經固定下來的母女日常活動這樣…

IMG_5940.JPG

IMG_5931.JPG

 

母女二人宅在家

宅在家的時候有時候我們會穿的很輕鬆(媽咪我整天穿同樣一件睡衣這樣哈哈哈-超級宅宅),

通常咪也是會穿著連身的睡衣可是如果她吐奶就「不得不」換一下別的衣服,

這時候我就會選擇這種白色內搭衣(也只有二件),

那一天大妹說「咪寶是穿衛生衣嗎?」 我心想不是啦,衛生衣聽起來好奇怪哦哈哈(一百年沒有用這個詞了),

人家就是一件「內搭衣」嘛;她穿起來好貼身這樣,我覺得超級可愛的,看起來乾乾淨淨且肉肉的,很可口(((哈哈

IMG_5904.JPG

 

 

以上就是4m+的小記錄,

滿五個月的隔天照例我幫女兒拍了寫真,穿上可愛的夏裝(不過那天有點冷所以搭了小外套),

頭上戴了髮帶(很難想像我當時買這個髮帶要讓剛出生的咪帶… 在醫院的時候我們帶過一次真的是非常搞笑,立馬被媽媽拿下來這樣)

身邊圍繞著她的好夥伴們(小兔兔、小象象和小貓咪),

那天媽咪我再次失心瘋的拍了一百多張照片,選圖選到手軟,以下放上幾張精選以茲記念 :-)

 

**好可愛的嘟嘟嘴兒

IMG_6060.JPG

 

**好奇的看著我手上的玩具

IMG_6062.JPG

 

**閉上眼睛的瞬間也好可愛 ((( 媽媽已融化

IMG_6086.JPG

 

**肥嘟嘟的小腿腿兒

IMG_6081.JPG

 

**有點撫媚

IMG_6090.JPG

 

**正在說話的瞬間 ((尖起來的嘴嘴好可愛

IMG_6079.JPG

 

**經典的好奇兒臉龐 + 陪著咪長大的小兔子灰灰

IMG_6122.JPG

 

**媽咪忍不住捏了嘴邊肉 ((此時不作更待何時?

IMG_613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s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