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mi4m.jpg

時間過的真的太快了,我的小寶貝一下子就四個月了!一年的育嬰假也過了三分之一。

 

  Cami 3-4個月的發展   

這個月的米迷更加alert! 也有了更多不一樣的新「技能」。

更加熟練的使用雙手。

已經慢慢知道雙手是她的「工具」了;掌控雙手/手指的能力越來越純熟。在3m第一週結束那幾天,感覺到她已經開始有意識的用雙手抓住玩具並且送進自己的嘴巴裡!每天看著女兒一點一點的進步真的是一件很奇妙的事,雖然每一天的「進步」都是很微小的,但總有那麼一天會忽然發現,咦,今天好像忽然變厲害了。用雙手抓住玩具的過程,一開始是感覺她是無意識的碰到玩具,慢慢地發現了自己碰到玩具,可是一下子就鬆手了,到後來則是慢慢的自己有意識的去抓玩具(雖然動作還沒有很順暢)。而當媽媽的就要很有耐心,陪她經歷這個過程。

Cami3-4m%20(9).JPG

視力更好了,愛看東看西。

3m1w有天用背巾背著她出門的時候,發現她不像之前一樣被背著之後就昏昏欲睡,而是一直東張西望好奇的想要看看這個世界。3m快結束時有一次和mothers group的媽媽聊天,發現其實這時候寶寶已經看到和我們一樣遠的事物了 (她的視力根本比我好了吧!!! 有時候我把眼鏡拿下來,看著她是很模糊的,但她卻是在對我笑著的。有時候我把她放在客廳,而我在遙遠的廚房煮飯,老公卻說她在看我,我作了實驗走來走去,發現她的眼睛真的會跟著我移動耶,視力超級好!

Cami3-4m%20(19).JPG

Cami3-4m%20(24).JPG

升級尿巾。

3m 一開始我們幫她把尿布從 NB (New born - 新生兒)升級到了Infant (嬰兒)的尺寸。在這個月中旬時我也將90%新生兒的衣服給洗好收起來了,因為已經太緊穿不下了(好快呀!!!!) 其實米迷已經算是比較嬌小的了,所以很多衣服算是已經「穿的很夠本」。

吃手指。

3m一週半的時候,這時候吃手手已經不是新聞,但是我們發現她已經升級到會吃姆指了。我和老公看到她吃姆指的時候高興的跟什麼一樣(哈),一直說她好聰明喲。作父母的真的好好笑,也許這種事之後會變的見怪不怪,但此時的我們從她是一個小小新生兒看著長大,她自己找到姆指這件事只能說是一個「大事」阿,哈。

Cami3-4m%20(10).JPG

Cami3-4m%20(35).JPG

使用固齒器。

3m 中旬,因為發現她一直不斷地在吃手手,所以買了teether(固齒器)讓她吃個過癮。一開始的時候她沒辦法好好的握住固齒器,我耐心陪著她練習抓握了幾次,過了二天她便可以在看見我拿過來固齒器時慢慢伸手抓住它了。然後又經過了幾天,她也可以把固齒器比較「精準」的塞進嘴巴 -- 不然一開始都不知道往哪裡送,很好笑。有一次給了她固齒器我走開去洗碗,回來時看到這個小魚形狀的固齒器整個被放在她的臉上。就跟她發現自己姆指一樣,我們看著她會把物體瞄準嘴巴的時候也是高興到要放煙火了,真難想像當她會說話,會走路的那一天,我們高興興奮的程度不就是今天的一百倍?

Cami3-4m%20(29).JPG

有一天我們帶去brunch的時候,她本來在睡覺然後醒過了,我拿出小魚的固齒器給她,她便開心的在那裡啃起來了,讓我和老公享受了一個安靜的早午餐時光!

Cami3-4m (20).JPG

口水狂流。

口水分泌愈來愈多,有時候不立馬幫她把濕掉的bib或是臉頰擦乾,過一下子就會出現類似疹子的東西,google了一下還真的有這種所謂「口水疹」的名詞,但似乎也是一個必經過程,沒有辦法讓口水不流的,只能每次被她搞的濕濕的時候快點幫她處理。只能說每個孩子的成長也是同時在考驗著媽咪的耐心阿。

Cami3-4m%20(13).JPG

下面這張是在車上睡著時拍的,當時睡著的咪還是可以口水成串,真的是把我笑到眼淚都噴出來了。

Cami3-4m%20(18).JPG

這張也是每次看到就好想笑,專心的在看著眼前的玩具然後流口水,她現在只要是很專心就會流口水,然後下一個動作就是伸手要去拿這個東西然後放進嘴裡。

Cami3-4m%20(12).JPG

獨立睡自己的房間。

另外,因為放在我們房間那個租的小床Chicco Next to Me 在這個月到期,雖然以防萬一我們這個月還是續租著這個小床,但還是開始讓Cami睡在她自己的房間的床 (Cot) 了。一開始老公還說要不要週末再進行分房,但我認為其實認為寶寶還不會認床,睡哪裡應該都是一樣的。結果果然沒錯,分房完全沒有陣痛期,從第一天開始Cami就自己入睡而且睡過夜。真是聰明乖巧的好孩子!

話說這孩子的成長速度也可以從下面這張照片看出。

這張照片是第1個月和第3個多月的對照表。當時咪穿那件Bonds的衣服實在是太大了,她的身體其實比照片中看起來的還要更小。從照片中可以看出來三個多月的咪已經手都摸到床的邊邊了。

Cami3-4m%20(1).jpg

瘋狂愛講話/尖叫。大笑出聲

這個月很愛自己對著玩具講話。她的小床上吊著一個音樂旋轉的玩具,每次把音樂放下去讓它轉動,咪就會看地高興地手舞足蹈甚至和它對話。有時候她哭鬧不止(這個月的4month leap發生的時候她還蠻情緒化的),我們也會帶她來這裡看這個音樂玩具,每次都成功 - 一聽到音樂一看到這個玩具在轉動就停止哭泣了。

Cami3-4m%20(34).JPG

咪講話很可愛,幾乎是用"尖叫"在進行的。每欠錄她在對這個玩具講話的過程就要錄到手機都沒有空間了(哈)。有一天我和咪玩了一個吃手手的遊戲,就是我假裝要把她的手吃掉,然後發出一些我自己都覺得很爆笑的"怪獸的聲音",咪聽了狂笑(笑出聲的那種)不已,搞的我也笑到流眼淚,心裡想著「我女兒還真幽默」 : )

話說,嬰兒的笑聲真的是太可愛了,尤其是自己的小孩的笑聲,簡直就像是天堂傳來的聲音!

愈來愈會俯臥了

tummy time的時間愈來愈進步,也比較少會生氣哭哭了。

Cami3-4m (28).JPG

每次tummy time 的時候我會放很多玩具在咪面前吸引她,也會放一個鏡子,她很喜歡看鏡子裡的自己。她大約在想"這個小臉人兒是誰"吧?

Cami3-4m%20(5).JPG

第15週的時候還拍了很多她俯臥的照片,非常的可愛。

Cami3-4m (15).JPG

Cami3-4m (16).JPG

Cami3-4m (17).JPG

 

認得把比馬迷 / 更加黏人。

我覺得咪現在認得出我和她的把比。另加上因為她現在視力非常好了,也可以看的非常遠所以如果我們不在她身邊(離她很遠),她好像就會生氣似的哭鬧(覺得為什麼妳明明在附近卻不來抱我)。然後往往只要我們一靠近她,她就開心了,不過有時她會希望我們抱她,所以即使站在她旁邊還是不夠必須把她抱起來她才會滿足的停止哭鬧。這個現象在Growth SpurtDevelopmental Leap的時候更加明顯。跟上個月她可以自己安靜的玩上許久的情形有所不同。

有一次4 month leap的時候我把她放在地上玩,然後去穿衣服準備出門,結果才一下下我遠遠的就聽到她洪亮的哭聲。趕快跑去客廳,看到一個淚眼汪汪的小人,哭的臉都漲紅了(對,這個媽媽還有想到說要把這個景象照下來)。

Cami3-4m_Collage%20(13).jpg

我趕快說,米迷,馬迷在這裡喲,不要哭哭了。她張開眼睛看到我之後就立刻不哭了(如下圖)…

Cami3-4m_Collage%20(16).jpg

拒喝奶瓶

這個月我們跟朋友出去吃飯蠻多次的,通常我們出去吃飯的時候我會使用奶瓶(配方奶),這個作法是我覺得讓自己比較輕鬆的方式 。不過這個月第一次和朋友出去吃飯就發現咪不喝瓶子裡的奶了,喝了幾口之後頭就一直轉來轉去然後還在哭,硬餵她的結果就是到最後變成一個狂哭不已的小孩。所以我只好把她帶到一旁親餵。原本覺得在大庭廣眾之下親餵很不在自的我,那次也算是被打鴨子上架了,實在沒辦法,面對一個狂哭不已肚子餓的嬰兒,身為母親還是得作必須作的啊。

那天回到家又試了一次使用奶瓶裝母奶來餵咪,結果咪還是拒喝,證實了她抗拒的是那個瓶子的奶嘴。這個問題還是得想辦法解決,不然如果有時候我沒辦法親餵而需要老公幫忙的時候就很頭大了。不過我是個懶媽媽,目前為止就還是一直親餵,果然親餵是超級方便阿。

可以靠著背坐著了

雖然還是有一點點會往旁邊倒,但是坐的很穩了,我很喜歡看咪坐著的樣子,她的臉在坐著時和她躺著的時候很不一樣。

Cami3-4m (30).JPGCami3-4m (31).JPG

咪快滿四個月的時候我們也拿出朋友送的餐椅,沒想到咪也是可以坐的很好了。

雖然還沒有到非常的穩(有時候我們必須伸手去扶她一下),但是可以坐起來瞬間覺得變成一個大孩子了呢。

Cami3-4m (33).JPGCami3-4m_Collage (1).jpg

 

♡ Cami 3-4個月的作息 

這個月延續著上個月 (2-3m) 能夠睡過夜的好習慣,3m 一開始第一天晚上就睡了八小時,將近九小時。接著在隔天真的就睡了九小時,然後在3m19d時第一次睡了10小時(放煙火!!!!) … 而且重要的是,這幾次長睡幾乎都不需要我和老公哄睡。

不過在睡10小時的前幾天似乎經歷了growth spurt 非常的不安穩,有連續二個晚上半夜起來討奶。我想應該是三個月的Growth Spurt(成長衝刺期)。因為除了半夜會醒來之外,還變的比較難哄,有點讓人不禁回想起第一個月的「地獄時期」。那二天雖然過的很漫長,幸好也只有二天。據說第四個月會有"Sleep Regression",我祈禱不會比這二天還難搞阿。

總之過了那特別難搞的二個晚上之後,Cami感覺「又長大了」,有天下午我讓她抱著安撫玩具(一隻毛絨絨的小兔兔)和奶嘴,驚奇的發現她竟然會抱著小兔兔就呈現一付昏迷的樣子,原本她會一直出現吸允的動作(但知道不是肚子餓) 頭一直轉來轉去,但給了奶嘴之後她就安定下來了。其實我在她第一個月的時候就給過奶嘴,只是那時候她不愛(或者是不懂的如何吸),不知怎麼3m中的時候她可以吸著奶嘴比較久了… 

Cami3-4m_Collage%20(10).jpg

 

Cami 3-4個月還作了什麼?   

和媽咪一起看書。

這個月開始如果咪心情好我就會陪她看看書。

Cami3-4m%20(3).JPG

下面這一本是讓寶寶邊洗澡邊看/玩的書,顏色也是蠻鮮豔的所以咪常常會被上面的圖案吸引。

Cami3-4m (25).JPG

在把比懷裡撒驕。

每次看到他們父女二人就覺得很sweet,所以手機裡面有很多像這樣子的父女合照(母女合照都是我們自拍.... )

Cami3-4m%20(4).JPG

很會和把比馬迷玩

這個月咪真的超級好玩的(leap 4 情緒化時期例外),常常到下午就會很愛講話然後很容易笑,手機裡充滿著她各種表情的照片,每一張都捨不得刪阿。

Cami3-4m_Collage%20(8).jpg

和把比玩躲貓貓。

Cami3-4m_Collage (15).jpg

和把比講話。

Cami3-4m_Collage (9).jpg

看著馬迷吃飯一直和馬迷玩。

Cami3-4m_Collage (5).jpg

愛上濕紙巾的盒子

在換尿布的時候咪常常會一直轉過頭去看濕紙巾的盒子,我想因為上面充滿了鮮豔的色彩吧。咪從原本只是會用看的,到後來會伸手去摸摸這個盒子,到最後竟然會變成很激動的「移動了」這個盒子,所以到後來我還會拿盒子來「激勵」她來俯臥,哈。

Cami3-4m (26).JPG

Cami3-4m_Collage (3).jpg

聽馬迷彈吉他

leap 4的時候因為咪非常情緒化又很黏人,如果我沒有看著她跟她玩的話,她會就大哭,有時候我真的覺得好累,加上我的左手得了媽媽手(好痛阿)不能一直抱她。

所以有一次我拿了吉他彈唱給在哭哭的咪聽來轉移她的注意力,結果呢?大成功!!  看來離我可以拿吉他彈唱錄音的日子不遠了哦。

Cami3-4m (27).JPG

 

和把比馬迷出門吃飯

經過上個月我們現在更可以從容的帶咪出門吃飯了。

不論是吃早午餐…

Cami3-4m (37).jpg

Cami3-4m (38).jpg

Cami3-4m_Collage (6).jpg

還是和朋友出去吃飯…  

Cami3-4m_Collage (4).jpg

媽咪我也可以從容的在大庭廣眾之下哺乳了(拍拍手)  …  ((其實是因為咪開始抗拒喝奶瓶..... ))

認識鏡子裡的自己

Cami3-4m_Collage (11).jpg

有時候好累可以在任何一個人的懷中睡著

Cami3-4m_Collage (2).jpg

午覺睡醒可愛的表情

Cami3-4m_Collage (7).jpg

很會看鏡頭和馬迷自拍

 Cami3-4m%20(11).JPG

 

 

這個月的可愛圖實在太多了,我覺得之後可能也都是會這種情況,每次作記錄都要寫個一個禮拜。

人家說第一個孩子才會這樣子一直照相一直記錄,但我覺得如果我有第二個寶寶我也還是會一樣的阿(是嗎?) 小孩的變化真的太快了,實在是很想把每一個「第一次」每一個她可愛的表情都記錄下來。

最後以這張我們試著讓咪坐穩在床上的過程作結尾,我特意不刪除那個咪往前傾的照片,因為當時真的很好笑阿,她一直東倒西歪的,呵呵,然後她看到我們在笑就也跟著笑的很開心。現在看到照片都還會想到那一瞬間的可愛(大心)  >////< 

Cami3-4m_Collage (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s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