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二點半,小人終於入睡,

這孩子現在白天真的是愈來愈黏人(難道是高需求寶寶?-- 但她晚上又是一個可以睡過夜的天使寶寶阿!?)

媽媽實在很難擠出時間寫寫她的成長記錄(到現在都還沒生出0-2個月的.....)

早上一邊餵奶的時候一邊看著她前2個月的影片和照片,

才驚覺米迷已經從一個軟趴趴整天只會喝奶睡覺(還有哭哭啦)的小生物,

變成一個會好奇的東張西望會吃大人食物(副食品)的小人類了。

 

生產完已經四個多月了,到現在有時候自己都無法相信,我的生命中多了一個女兒。

回過頭看,生產之後的前2個月最為辛苦

尤其是產後二週,那段日子對我而言是最難的一段時間

以為剛生完之後就會像大部份的媽媽一樣立刻有母奶沒有想到我的母奶來的比較晚,

導致一開始女兒常常是餓著肚子的,

而,餓著肚子的新生兒當然只能用持續不斷的哭鬧來表達她的不滿,

面對一個不住哭鬧的嬰兒,我第一次感覺到我的生活360度的大轉變,

內心的衝擊難以用言語來形容。

* * *  * * *  * * *  * * * 

還記得,剛生完之後,雖然時身體還很虛弱,但當時其實根本沒有時間去想到「自己」。

在那當下時我的注意力百分之一百的都在寶寶身上,雖然其實身體很累(生完有發燒且失血過多),

剛生完在醫院的第一個晚上稍微補了點眠,

但是在那之後寶寶吃完自己從媽媽體內帶出來的「便當」就開始了她哭鬧不斷的日子(澳洲醫院是24小時母嬰同室)。

一開始真的是搞不懂她為什麼會一直哭,明明剛剛不是有吸奶了嗎?為什麼在我身上睡的好好的一放下去床上就會哭?

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產婦又比較敏感,加上時間一久慢慢"感覺"到生產完的一些「痛」,常常是累到很想跟嬰兒一起放聲大哭。

她喝著奶的時候我總會心酸的想法:這時候我不是應該要"作月子"嗎?為什麼我會搞的這麼累?

若不是因為老公盡心盡力、日日夜夜地幫忙(幾乎都是他在哄小孩睡覺的,我只需負責餵奶),我應該會常常大哭吧(沒誇張 - 實在太累了)。

當時常常這麼想:為什麼照顧嬰兒這麼難?我是不是不適合當媽媽?

(事後證明了當時產後荷爾蒙而導致情緒起伏很大因為有很多負面想法)。

有幾個晚上我們實在是累到不行,讓助產士把寶寶帶去晚間育嬰室得以休息一下,

每每送走寶寶我和老公就覺得好心疼但還是告訴對方趕快趁現在補眠,

結果還是常常睡了不到三小時嬰兒又被推回房間,說:「她還是肚子餓哦」。

這段住院的時間應該是我人生睡眠最少最少的時間

Newmumfeeling.JPG

沒想到,一直到第四天要出院前,才發現迷的體重掉了13%(爸媽好心疼);

所以醫院替我安排了我的餵食計畫,也就是每二到三個小時先親餵,接著瓶餵上次擠出來的母奶,接著補上配方奶

我拿著計畫比較安心的回家,想著感謝醫院這麼貼心幫我安排,殊不知這個計畫的執行才真是更加累人的日子的開始。

 

回到家每二個小時就按表操課,親餵,接著瓶餵母奶,接著配方奶。

老公因為請了育嬰假所以這時候瓶餵的部份都由他來作(真心感謝還好有他)。

Newmumfeeling (2).JPG

老公在瓶餵的時候我就必須快點擠奶(我們還去租借了和醫院等級一樣的擠奶器)。

新生兒咪的吸吮力道比較小而且又很容易累,所以常常親餵吸一吸就睡著,

為了不能讓她睡著我們就必須把她弄醒,換尿布,拿濕毛巾擦她的臉,以及抱起來拍嗝。

一開始在醫院親餵時都會搞超過一小時,後來醫院的助產士跟我們說最好不要餵超過一小時這樣太累了,

而且很容易這次餵完又要到下次餵食時間了。

出院時的餵食計畫是一邊餵20分鐘,換邊再餵20分鐘,一共40分鐘。

加上換尿布那些把她"弄醒"的動作通常也是要搞個50-60分鐘。

再來,老公開始瓶餵(母奶和配方奶)的時候我就開始擠奶。

Newmumfeeling (5).JPG

所以整個過程開始到結束大約是1個半小時,通常寶寶吃完就會睡著了,不過很奇怪的是她不喜歡躺在床上,

有時候放她回去就會大哭,必須要抱著睡。

大概休息個30-60分鐘,她又會哭起來,又到了要餵食的時間了。白天和晚上都是一樣的作息。

還好在這段最難熬的日子,爸媽從台灣飛過來幫我作月子,

若是沒有爸媽的幫忙作飯、洗衣服和幫忙抱小孩,我和老公真的會累到不成人形。

 

這樣子的日子在出院後大概持續了二週,這二週我們有回去醫院3次重新量體重(之後則是到社區護士那裡量)…

((心疼女兒小小的身體要這樣子坐車往返醫院量體重))

Newmumfeeling (4).JPG

雖然一開始沒有上升上很多,但後來總算有慢慢地逐漸上升。

之後,雖然社區護士叫我要繼續這樣子親餵 瓶餵 配方奶的作法,但因為當時我已經有幾餐是只有餵母奶的,

這時我也覺得自己奶量好像已經有衝上來了,所以就決定相信自己的感覺在咪滿月前夕轉成了全親餵(擠奶真的好累阿!!) 

 

滿月之後我開始體會到母奶「供需失衡」的美好;全親餵真的輕鬆太多,

不用擠奶,不用洗奶瓶,不用瓶餵;終於我有多出來的時間可以好好休息了(雖然這時月子已經結束了)。

一開始若是我要出門而老公在家帶小孩的話(例如我去剪頭髮,看牙齒,或和朋友吃飯之類的),我還會先把奶擠出來,

到後來這樣子的情況也是使用配方奶,當然這樣子的情況不多… 寶寶黏著我的時間還是居多的(笑)..

不過說真的,這樣子的作法真的讓我的心裡負擔減輕很多,人家說,媽媽開心寶寶也才會開心。我覺得是很正確的。

* * *  * * *  * * *  * * * 

除了媽媽和老公,在台灣的好友賴在這過程也是一直支持我鼓勵我(也算是支撐了我渡過這段日子的重要人物),

她說親餵就像倒吃甘蔗希望我能堅持下去。

現在回頭看,真的還好當初有堅持下去才得以有今日這樣方便的作息,

想想和許多人比起來我親餵的經驗算是不錯的了,我沒有得到乳腺炎,沒有乳頭被吸到流血(只有一開始餵的很頻繁而感覺很酸痛,但羊脂膏幫了很大的忙),

「頂多」就是一開始奶量不太夠「而已」,然後被哭鬧不止的嬰兒搞到睡眠不足覺得自己不是個當媽的料。

現在可以這樣輕描淡寫敘說,而在當時的確是一度要被親餵這件事搞到崩潰了,

覺得身邊沒有半個人了解,為什麼沒有人要跟我說「可以餵配方奶就好了、放棄親餵吧」,醒著的時候沒有一分一秒不是在想著要放棄親餵母奶的。

當時的我真的只有一個念頭,那就是「撐!」。

我告訴自己我就撐到這個禮拜,如果我還是沒辦法餵母奶就算了,我就放棄了,

然後一個禮拜過了,我又告訴自己撐到下禮拜,接著、撐到這個月…  結果,一次撐過一次情況也就慢慢好轉了。

 

記得回醫院重新量咪咪體重的時候,一個經驗老道的助產士大概看穿了我的內心世界,

拍拍我的肩膀跟我說,妳作的很好,這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但是你成功了,妳的奶量一直在上來,寶寶體重要上升了,妳很棒

她話還沒說完我整個就想要抱著她痛哭一場,內心說不盡的感激,甚至悄悄掉了幾滴淚,沒讓她發現。

雖然只是一個二面之緣的助產士,但一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她的臉。

真的很感謝當時的那些支持鼓勵過我的人…  助產士們、我的媽媽、賴、還有老公…

* * *  * * *  * * *  * * * 

很神奇的,前一個多月都需要起來夜奶二、三次的咪,就在媽媽回台灣當天晚上順利達到連睡六個小時(二餐間隔7小時),並且不需要哄睡。這時的咪才七週大

這寶貴的6小時對我和老公來說根本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完全沒有料到阿!!

我們甚至沒有作所謂的「睡眠訓練」,完全就是讓咪自己來決定什麼時候喝奶什麼時候睡覺。

我們都說她是個孝順的女兒,知道阿嬤回台灣了所以就自己乖乖了的長大了。

第九週,咪甚至有幾天睡超過10小時,真是好讓人驕傲。

不過咪在白天的小睡就差強人意,常常睡不到20分鐘就醒了,而且需要哄睡;

但我跟老公都覺得這樣總比半夜醒來二、三次的寶寶好多了。

Newmumfeeling (6).JPG

媽媽回台灣後,咪也開始會「自己玩」了,

所以那時候我有感覺我消失快二個月的「me time」終於慢慢有點回來了,

咪也開始在媽媽回台那禮拜開始「講話」,而且頭會隨著我們而轉動,

整個就是忽然長大了的一個孩子(真乖),隨著這樣互動的感覺愈來愈多,我也習慣了自己獨自一人照顧女兒。

慢慢地、似乎也淡忘了第一個月那些新手媽媽的挫折感。

偶爾,和媽媽電話聊到,才會又想起那段日子的點點滴滴;有時還要媽媽提醒一些當時的情境,整個記憶已經很模糊,只記得的是那些美好的片段。

 

* * *  * * *  * * *  * * * 

二個月後,社區的媽媽會上,聽著別的媽媽聊著自己的心情,得到很多的共嗚,

終於覺得自己真正不是孤單的了。

 

看著女兒天使般的熟睡表情,心裡想著,

原來,這就是育兒的心情....

 

只有自己明白箇中心酸與甜美的,

育兒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s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