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芥藍菜...?" 看著眼前的女孩..
我只能用我有限的知識,試著叫出這東西的名字..
 
 
 
身後的景色在變換著,溪邊孩子們痛苦扭曲的身影已漸漸消失,
涼亭傳來的哭喊聲也逐漸聽不見... 
 
眼前一亮,我們此時已回到那場悲劇出遊的前一天,
那女孩的過去,正在廚房裡準備烤肉食材。
 
"芥藍菜? 哪有人用這個烤肉!?"
女孩指著母親正包著的綠色蔬菜叫嚷著。
 
"這不是芥藍菜哦! " 母親頭也不抬的說著..
"我要妳用這個煮湯給妳朋友喝.."
 
"為什麼?"  女孩滴咕著..  
 
不要問,只管作..  母親用嚴鋑的雙眼瞪著女孩,接著卻說出了這句話:
"這是妳的考驗,但千萬記住.. 妳並不能改變他們喝下去的這個事實...."
 
為什麼?老實說我也不懂..  只是像在看電影般,
我看著畫面快速播放著女孩收好所有食材,包括那神祕考驗的芥藍菜。
直到溪邊再次下雨,悲劇又再次發生..
 
 
 
所以喝過了那怪異蔬菜的湯之後,
大家的皮膚就會害怕雨水?
 
所以喝過了那怪異蔬菜的湯之後,
那些在溪邊玩水的孩子就該面臨消失在世上的悲劇?
 
"所以呢?" 我心痛的轉過頭,試著不看眼前那重播的慘叫聲,
我問女孩...  "妳希望我可以幫妳作什麼? 總不會只是想看這些東西一再重播吧..."
 
女孩的眼裡垂著淚,她搖了搖頭,
表示自己也不知道這一切代表什麼意義。
 
我無聲,靜待她自己找到答案。
 
"可不可以幫我回到那一天,我跟媽媽在廚房那天.."
女孩猶豫的說。
 
 
 
我擁有讓時光倒回的能力。
 
即使我自己也不懂為何會有..  
這能力之於我,就像人會吃飯睡覺那樣的自然,
 
在一陣強光刺眼,我們又回到了出遊的前一天,
女孩與母親忙著準備食材,在過去那女孩上床睡覺後,
現在的女孩進到畫面裡,伸手將那一包神祕的蔬菜丟進垃圾筒中。
 
好了,現在我們要作的就是看看結果。
 
女孩回到我身邊,我撇了撇手,
畫面開始快速轉動。 
 
像是手上有個隱形的搖控器,
沒有人教我怎麼用,我卻那麼自然的會操作它..
 
模糊的畫面逐漸清晰,恰好就停在出遊那天,
過去的女孩緊靠著同伴,正忙著翻動烤架上七分熟的肉片...
 
"天有些陰了.."
過去的那個女孩,抬頭看了看天喃喃說著,
然而她的同伴還是沒有聽見。
 
但這雨似乎是改變不了的命運,
三分鐘後它仍舊展開攻勢,雨勢.. 又快又急。
 
我和女孩站在畫面之外睜眼看著那群孩子的皮膚,
竟然還是一樣,一旦被雨水滴濺到,立刻變成焦黑的粉末,
隨著風消失在溪面上。
 
悲劇仍舊是發生了。
 
我看見涼亭一角的鍋子裡,正煮著那奇怪的芥藍菜。
我想到女孩的母親那不知所謂的恐嚇,忽然一陣噁心的感覺迎面而來... 
 
 
 
女孩閃著淚撇過頭,
對著我說: "回到下雨前十分鐘吧..."
 
好,我說。
 
畫面一閃而過,就像是被快速抽走的水彩畫,
畫紙上的顏料因加速度而呈現色調混亂的直線條..
 
不到十秒,我們回到下雨前十分鐘,
眼前仍舊是嘻鬧笑聲不斷的樂園,可這暴風雨前的寧靜實在讓我胃痛,
一旦想到十分鐘後又將重播的人間煉獄...
 
我感到自己的手在發抖。
 
"在這裡.." 身邊的女孩說,
而她此時正盯著那一鍋綠意盎然的詛咒。
 
去吧,我對她說。
 
女孩走進畫面中,
微胖的體型卻在此時顯得輕盈,
她悄悄移近目標並且用力將它翻倒。
 
很好。她快速跳回到我身邊時,我聽到她這麼說著..
 
"可是..." 我指了指溪邊一個戴著綠色棒球帽的男孩,
為什麼他在喝那碗湯..
 
順著我手指的地方看去,只見女孩的臉色在瞬間刷白,
我彷彿可以聽見她的心發出好像玻璃碎裂的聲音...
"天阿,我沒發現他們分成二鍋在煮.." 女孩驚訝身體微微顫抖著..
 
就在過去女孩對角線柱子後面,
不知誰,早已將那綠色的奇異植物與其他蔬菜也倒進去燒煮起來..
並且正有個短髮女孩手上拿著碗筷朝那走去。
 
"噯~ 你們看! 還好我又多煮了一鍋耶,風好大噢,胖妹煮的那鍋被弄翻了啦.."
短髮女孩朝著涼亭裡的所有人大喊.

 
 
身邊的女孩虛弱的跪坐在地上,
沒關係,我對她說,還有很多次機會..
 
女孩抬起來頭,看著我,
這次在她的臉龐上並沒有看見預期的眼淚。
 
"不,是最後一次了.. " 女孩忽然堅定的說出這樣子的話,
我不知該怎麼回答,只能站在原地..
 
畫面中開始下起雨, 我手一揮,
不想再多看一次那令人心痛的慘況。
 

 
應女孩的要求,我們又回到了出遊前晚,
女孩要求在凌晨三點時停下畫面,我們一起進入女孩房裡,
過去的女孩正躺在床上睡著,嘴角掛著一抹甜甜的笑容,
好像夢見了什麼讓人開心的事。
 
現在的女孩走向書桌,我沒有靠近,只是在原處等著,
女孩取出信紙和筆,就在這凌晨三點時分,她開始寫著信。
 
是信吧。
卻不知收件人是誰..
 
我沒有問,直覺認為那不是我該了解的事情。
不知過了多久,直到女孩收筆,將信紙小心的折進信封,
回到我身邊說可以走了,但卻遺留了那信。
 
我看了一眼女孩的書桌,那信端正地擺放在上面,
確定嗎?我盡量讓自己的聲音不透露出懷疑。
 
"確定.." 我開始懷疑這孩子是不是累了。
也罷,若是無法改變這事實,是不是就讓它順其自然呢..?!
 
我模模糊糊地思索著,直到女孩跟我揮手道別,
我才真的相信她已經作了她認為該作的,即使我不認為我有幫忙到什麼..
心中帶著一絲絲不甘,
無法阻止悲劇一再地發生..實在令人感到痛苦。
 
 
 
至此之後.. 不知過了多久,
久到我幾乎忘了自己有一個好像隱形的搖控器,
而我可以控制與我一起的人回到任何時光空間;
久到我幾乎忘了那女孩的面貌,以及她淚光閃爍的雙眼。
 
卻在此時,我收到了一封來信。
 
除了信封上工整的寫著我的地址和姓名,
信中沒有任何隻字片語。
 
唯獨一張照片。
 
那照片喚回我的記憶...
原來女孩有著一頭微捲的頭髮。
 
那是一張歡樂的出遊照片,照片中背景是一條小溪,
溪面映照著即將西下的夕陽。
 
夕陽滑進溪水裡,綺麗的線條,
就像渲染過的橘色和紅色顏料。
 
被小溪分隔的兩岸,對岸一片綠意欉生中生長出滿遍黃色小花,
此時也因夕陽的光輝而顯露出橘紅色的笑容。
 
所有的孩子都集中在這岸,這裡有座木頭搭建的涼亭,
大夥排成三列,在涼亭下互相擠弄出笑臉,
照片裡的微笑,真實的就好像他們正在我身旁笑的清脆。
 
我注意到了照片右下角,那不明顯的攝影時間。
於是想到.. 在同個時間、同個地點,好像曾經應該發生一件慘劇。
 
望向照片中那條橘紅色的小溪,就像對我說著親愛的沒有那回事..
如果不是那種怵目驚心的畫面太令人印象深刻,
我真的就要把這件事給忘了。
 
可是當我要將照片收起的那一瞬間,
發現岸邊低窪處,在靠近溪面的地方,隱隱約約地看見了些什麼...
 
那是一條,不知被誰拉起的警戒紅線。
 
紅線上寫滿的警示字句,
那字跡與這信封上的筆跡如出一輒。
 
我看著照片中,那過去的女孩,
正笑的開心並且對著鏡頭比出勝利的手勢。
 
太好了。我說..
 
妳破解了自己的命運。
 
 
 
  
(( END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

這篇故事是真真實實的,我的惡夢。

還記得,
醒來的時候我一動也不敢動的躺在床上,
不知過來了多久,坐起身來仔細的回想了一下整個夢境,
竟然如此富有情節及故事性,
而且似乎稍微有那麼一些些的喻意在..

於是乎,就有了這篇故事了。

當然,為了彌補夢境時而破碎的片段,
補上部份幻想的情節描述使故事順暢些..


想來我也是常作夢的人,
但在這之後卻很少有如此機會把夢境完整的描述下來,
像這篇故事一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s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