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年除夕夜,家裡煮了梅干焢肉,
那一整晚都可以聞的到梅菜的香氣,
除夕夜,我跟妹妹二個人以守歲為由硬是撐到半夜還沒睡,
午夜時分二人都餓了,
奶奶循聲隨我們下樓 「愛呷梅干焢肉某?」

我們齊聲說好;
於是奶奶把爐火打開,將沉睡中的梅干焢肉喚醒,
那香氣於是又洋溢滿室。 

我跟妹妹添了一點白飯,
配著煮的入味的梅菜與焢肉,
當時的我以為那個時刻是整個守歲的亮點,
沒想到的是,多年以後我仍繫結著,
那晚的梅菜香味,以及當年過年守歲的欣喜。

 

味覺記憶真的很奇妙。

上個禮拜我問老闆覺得vegemite好吃嗎?
她說,很好吃...   這是我從小吃到大的食物。

我站在那裡,想像著她的小時候,
想像著她拿著夾滿vegemite的土司大口大口的咬著,
臉上的表情是幸福的。

 

所以,就是這樣,
某天這個味覺記憶忽然湧上心頭,
然後我就再也忘不了,
於是把梅菜買好,試著煮鍋記憶裡的梅干焢肉。

 

把乾燥的梅菜整包剪開來,分段洗淨,
記得要反覆多洗幾次,因為曝晒在太陽下,梅菜沾染了許多沙塵。

洗淨後將大把大把的梅菜剪段成適當的大小後下水鍋煮。

三層肉洗淨後川燙,撈起洗淨,然後切塊成適當的大小,
用紙巾擦乾後下鍋煎至表面金黃。

豬肉與梅菜分開滷,
至差不多時間後再將梅菜放進豬肉鍋中燉煮一段時間至豬肉肉質適中(看要軟還是Q)。

至於調味料,
就是冰糖、醬油、水、米酒、蒜頭那些 (有點忘了我詳細放了什麼)。 

喜歡的話,還可以加蛋進去滷.

 

煮好後,淋上白飯...

太香了。

 

但不知怎麼就是跟小時候吃起來的味道不一樣。

原來,味覺的記憶是無法複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rs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